榆阳区2020饲草产业技术培训班纪实

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快草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草业技术人才和激发牧草种植户的内生动力,推动饲草产业更好更快发展。11月23日至26日,榆阳区草原工作站组织召开榆阳区2020饲草产业技术培训班。开班仪式由榆阳区林业局局长高来伟主持,区政协副主席刘亚飞、区委党校校长杜银东、区林业局副局长王霞出席会议,各乡镇分管领导、牧草种植户(企业)代表,区林业系统各单位技术骨干及区草原工作站全体干部职工共计200余人参加培训。

 

刘亚飞指出,要结合目前榆阳区“3+2+X”产业发展思路,把握草产业发展良好境遇,提升草业技术含量,做好技术引领示范,打造榆阳草业明珠,申报榆阳苜蓿品牌,助推榆阳百万只湖羊及十万只肉牛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高来伟强调,本次培训班的意义重大,今后一个时期,要加强草业技术干部队伍建设,树立“学什么、跟谁学、如何学”的思路,提升乡镇、村组、企业更积极、更有效、更专业的站位,深化饲草产业发展,助推榆阳林草产业转型升级。

 

杜银东号召大家要把握本次培训班的机会,加强创新意识,细化技术要求,更好服务榆阳草业发展。

 

本次培训班特邀请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榆林学院等院校的专家教授,就目前国内外草业建设面临的问题和相关专业知识进行传道授业解惑。

中国农业大学孙洪仁教授就“饲草优质高效栽培管理技术”进行深入讲解。系统的从草种选择、土地准备、播种技术、草地灌溉、病虫杂草管理、收获技术等方面进行分析,结合生产实践对如何提高亩产值,给出详实科学的量化指标。鼓励技术干部多学真本领,多到田间地头跑,让科学技术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中国农业大学王显国教授结合自身参与各省市饲草项目建设情况及榆阳区饲草业种植现状,系统讲解了草田轮作、饲草间混套及沙地苜蓿越冬等技术。从轮作草种选择、收割时间把控、倒茬年限等作出详实讲解,并对参班饲草种植户提出的种植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韩清芳教授的讲座高度契合榆阳区目前主打的紫花苜蓿品牌思路,从紫花苜蓿的优化良种、细化技术、强化管理等方面入手,就如何实现紫花苜蓿的高产优质生产及绿色饲草加工技术进行指标量化说明,确保榆阳草产业能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求真务实、分步实施、全面推进。

 

榆林学院生命科学院卜耀军教授从人们潜意识对草原的误区认识出发,分析目前林草融合新形势,如何激发林草产业内生动力,最终构建榆阳草原生态建设新格局。讲座内容由浅入深、发人深省,并对如何创新草业发展思路,如何立足本地优势,如何助农富农等问题进行阐述。

 

 

23日晚间,区草原工作站站长刘培东组织全体参班人员集中观看卢欣石视频讲座。通过视频,让大家以目前榆阳区整体产业改革布局为出发点,了解饲草产业发展方向,探索榆阳饲草产业新路子,创新模式,推动新跨越,促进新发展。视频讲座学习结束后,安排全体人员进行激烈讨论,做心得交流。

 

在加强业务干部专业技术培训的同时,榆阳区草原工作站特邀榆阳区党校高级讲师贺春艳、袁方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政治理论培训,重点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辅导”、“《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辅导”以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通过学习,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得到洗礼,政治站位获得提高,政治作风更加干炼,将更加积极投入到今后的林草产业建设中。

 

 

结合榆阳区草原工作站目前承担业务范畴,特安排相关专家及业务负责人对现有工作任务进行梳理,由榆林市职业技术学院杨树俊老师就目前榆阳区林草规划设计的相关内容进行讲解,系统讲述了项目规划设计从外业调查到内业编制再到编制成册的具体要求。提高广大干部职工日常工作执行力。

 

由任波副站长就区草原站目前承担的相关草业方面任务进行细化讲解,对京津风沙源(人工饲草基地、暖棚、青贮窖等)、退耕还草、草原监测等项目进行系统阐述,并对各项目投资标准、概算指标、建设情况、栽植技术等作出解答。

 

 

安排付守平主任就区草原站目前承担的相关林业方面任务进行细化讲解,包括京津风沙源(人工造林、封沙育林)、三北防护林、中央财政试点补助、规模化防沙治沙、防沙治沙示范建设等项目,并对各项目投资标准、概算指标、技术要求、数据库汇编、项目成效等进行系统阐述。 

 

邀请区林业调查设计院韦仲斌主任对林草项目建设日常使用arcgis软件进行授课,从arcgis的由来到运用范围,再到软件制图等进行系统全面的讲解,为全体技术干部后期软件进一步学习和应用打好坚实基础。

 

经过这次专题培训班的系统学习,榆阳区草原工作站全体干部职工对当前林草事业有了更加深刻地理解,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在今后的工作中,榆阳区草原工作站全体干部职工将继续发扬“不畏艰难、敢于斗争、矢志不渝、开拓创新”的榆阳治沙精神,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以更自觉的态度、更严格的标准、更务实的作风,立足岗位,践行初心使命,争当先锋模范,努力为全区林草业建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