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榆阳分局“六强化”确保“五一”期间全区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五一”假期,公安榆阳分局严格按照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关于安保维稳总体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化落实六项措施,严格社会面治安管控,全区社会治安秩序平稳有序,未发生有影响的案事件。5月1日8时至5月6日8时,全区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有效警情748起,其中刑事案件29起(盗窃12起、诈骗14起、其他3起),与去年(38起)同比下降24%;治安案件230起(其中打架斗殴82起,其他148起),与去年(190起)同比上升21%。

一、强化工作安排部署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公安机关有关工作会议精神,4月29日,分局召开安保维稳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并制定下发了《公安榆阳分局安保维稳工作实施方案》和《安保工作纪律要求》,夯实工作责任,细化任务措施,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大型群体性活动安保、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队伍教育管理等工作,确保节日期间不发生任何问题。

undefined

二、强化信息收集研判

全面启动应急值守暨安保维稳指挥一级响应机制和“4+N”信息分析研判机制,对节日期间社会治安形势进行全面分析评估,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针对不稳定因素,加强信息搜集、预警研判,做到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反诈、防盗等安全防范知识宣传,筑牢安全防线。

三、强化社会面治安防控

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启动社会面二级巡逻防控勤务和公安检查站二级查控勤务模式,全面落实“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在火车站、汽车站、广场、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区域开展公安武警联勤巡逻,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加强旅游景区安保,共出动执勤警力115人次,组织社会安保力量336人次,确保景区秩序井然,道路交通畅通。

四、强化违法犯罪打击

以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盗抢犯罪为抓手,深入开展打击“盗抢骗”违法犯罪专项活动,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众财产损失。5月1日,分局反诈中心成功破获一起涉案金额19万元的电信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及时追回赃款5万元,有效震慑了犯罪分子。“五一”假期,共破获刑事案件14起,刑事拘留13人,取保候审4人;查处治安案件28起,行政拘留28人。

五、强化队伍教育管理

坚持从严治警,严明工作纪律,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备勤制度,充分做好各项应急处突工作准备。结合队伍教育整顿,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举办了第一期武器专项训练。传承“五四”精神,弘扬正能量,编发了《弘扬“五四”精神,凝聚青春力量——2021年青年节致全局青年战友的倡议书》,开展了传承“五四”薪火 青春绽放警营——团队拓展训练暨优秀民辅警表彰仪式等活动;强化典型选树,开展了“五四青年好榜样 跟班先进找差距从警引路人”系列报道。节日期间,广大民辅警立足岗位,增强为民情怀,主动担当作为,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5月4日,鼓楼派出所民警成功救助了一名不慎落水男子。

六、强化专项督导检查

坚持督导检查常态化,各级领导持续深入一线督导检查安保维稳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节日期间,杜志龙局长深入机场分局等部门,督导检查安保维稳、值班备勤、教育整顿、反诈宣传等工作情况。纪检监察室采取网上督察、现场督察等多种方式,对各所队安保维稳、队伍教育整顿等工作进行督察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全局值班民辅警在岗在位,认真履职尽责,队伍未发生违法违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