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农技农民三结合 助推窑洞蘑菇快发展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榆阳区窑洞蘑菇产业项目经过前期考察调研,将红石桥乡油房湾村确定为试点村率先实施。5月8日,榆阳区政协副主席刘亚飞、榆林市农垦服务中心正高级农艺师、食用菌专家郝哲来到红石桥乡油房湾村,察看闲置窑洞基础设施情况。

刘亚飞一行实地察看了油房湾村闲置窑洞内部环境,听取了村负责人的介绍。据了解,油房湾村窑洞群相对集中,水、电基础条件齐全,通风条件好,具备蘑菇生产的环境条件。

实地察看结束后,考察人员召开了座谈会,研商推进窑洞蘑菇产业发展的具体措施。

刘亚飞指出,发展窑洞蘑菇是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优势产业,富民产业,也是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提出“小木耳、大产业”发展思路的实际行动。将闲置窑洞变废为宝,变劣势为优势,形成产业发展与乡村环境治理、生态保护相融合的产业新格局。

刘亚飞要求,油房湾村作为项目试点村,要选拔一批科技意识强、有带动能力的农户优先实施项目。区园艺技术推广站要和乡镇紧密配合,解决农户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障碍,做好产前、产中、产后的协调与指导工作。

市农垦服务中心正高级农艺师、食用菌专家郝哲谈到,窑洞的湿度和温度很适合香菇和平菇生长,且窑洞蘑菇生产相对简单易操作,榆林市现在的食用菌生产技术已经成熟,农户可放心大胆地生产。油房湾村书记边步团表示,在领导重视和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油房湾村窑洞蘑菇定能红火发展起来。

据悉,窑洞蘑菇产业项目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实施,采取“政府引导扶持、农户自主经营、统一技术服务”的模式,在试点村投资10万元,为农户免费提供菌棒,生产种类以香菇、平菇为主,由榆林市马合农场食用菌加工厂统一生产供应。同时,聘请榆林市农垦服务中心主任郝哲进行专业技术指导,区园艺站技术团队长期蹲村驻点,为窑洞蘑菇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好政策富一方,好项目富一片。窑洞蘑菇产业项目的实施,让昔日的旧窑洞焕发出新的活力,必将成为带动农民致富、乡村振兴的又一项新型优势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