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财政局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成效凸显

为规范我区政府采购行为,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我局采取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监督检查,大大提高了政府采购资金的使用效益,降低了采购成本。

事前规范审批。工作人员在审核采购预算、采购计划、指导采购业务、对代理机构监督管理、受理投诉等业务时依法、依规办理。并制定了政府采购办理流程图,明晰了采购人项目审批及财政部门受理审核的环节,提高了政府采购办理效率。

事中监督检查。对代理机构的监督检查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模式对政府采购过程进行监督检查。采管股工作人员每人每年至少进入开标现场监督两次、对已采购的项目调取采购档案抽查一次。监督检查时形成记录,必要时要经被查方确认,监督检查之后及时形成汇报材料向负责人汇报。从而规范了政府采购代理机构执业行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事后督促完成。加强对采购人和中标供应商合同履约的监督检查,检查双方是否存在无正当理由拒不签定合同,擅自终止、变更合同等违法违规行为,是否依法组织履约验收,按照合同进行资金兑付。采管股工作人员需每年深入采购单位抽查两次以上,督促采购单位保质保量完成政府采购。

通过完善管理和运行机制,堵塞漏洞,进一步规范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行为,把好政府采购环节的最后重要关口,确保采购质量,促进参加政府采购供应商自觉、诚信地履行合同,推进政府采购诚信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