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整顿 尽职责 办实事】爱在“六一” 平安“童”行 榆阳公安主题宣传进校园

为进一步关心、关爱辖区儿童,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6月1日,榆阳公安借助“六一”儿童节之际,走进城乡各小学、幼儿园,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活动。民警们纷纷采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贴近孩子的方式宣讲法律知识,提升儿童安全防范意识,营造平安和谐校园环境,为辖区孩子们送去了一份特殊的平安“大礼”。

“关爱儿童 反对拐卖”

防拐、反拐宣传进校园

“小朋友,我是你妈妈的同事,妈妈有事不能来,让我来接你放学……”6月1日上午,在榆林市第四幼儿园,青山路派出所民警正在扮演一个试图诱拐儿童的“坏蛋”。民警生动的演绎让现场的小朋友们发出一阵阵的欢呼和尖叫。通过一个又一个鲜活的案例,小朋友们很快对“防拐、反拐”有了深刻的印象。

当日,青山路派出所民警深入榆林市第四幼儿园、第八幼儿园、文化路幼儿园、第十七小学校等多所小学、幼儿园,结合当前易发生在老师、家长及学生身上的案例,用情景再现的方式,模拟了常见的拐骗儿童方式,孩子们积极参与,现场气氛浓烈,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在榆林市第一小学、榆林市第一幼儿园等地,新明楼派出所民警则通过讲小故事,演唱防拐骗儿歌等形式向同学们宣传了不法分子拐骗儿童的常用手法,引导孩子们正确认识被拐骗的危险性,认清拐骗的“真面目”。活动结束后,民警还为孩子们留了一份特殊的“家庭作业”,让孩子们将防拐骗宣传单带回家,和父母共同学习防拐骗知识。

“六一”儿童节当天,公安榆阳分局各派出所立足榆阳辖区实际,统筹城区、乡镇全覆盖,深入各小学、幼儿园以及社区,通过散发传单、法制讲座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反拐、防拐宣传。通过以案说法,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常见的拐骗手段以及自救、自护和报警常识,帮助公众识拐、防拐、反拐。提醒家长和儿童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民警通过现场互动教孩子们如何快速记住父母电话号码、家庭住址及家庭成员名字,会使用电话拨打110报警,还向孩子们强调了不与陌生人讲话,不接收陌生人的食品,遇到危险情况及时向周围人求助等内容。

活动期间,搭设拱门一个,悬挂宣传条幅12条,向群众发放反拐宣传品、防拐宣传材料一万余份,接受咨询和宣传教育近千人次。为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儿童成长,积极参与创建儿童健康成长环境,共同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守护明天 呵护成长”

法制宣传进校园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于2021年6月1日正式施行,为迅速将“两法”普及到师生中去,公安榆阳分局法制大队联合驼峰路派出所走进榆林市第五中学,为同学们送上了精心印制的“两法”宣传彩页及新修的“两法”合印本,并为他们现场“答疑解惑”。九百余名师生及五十多位家长代表参与了这次法制宣传活动。

法制大队民警邵丽娜结合孩子们学习成长中的事例,详细解读了新修《未成年人保护法》“六大保护篇章”中家庭保护篇与学校保护篇。重点围绕未成年人权益受到侵害如何才能及时发现,留守儿童的家长监护缺失带来的社会问题如何化解,未成年人遭遇校园欺凌如何处置等社会热点问题,向校方及家庭科普了法律明确规定的职责和义务。同时就如遇到校园欺凌作为受害者该如何自我保护,作为旁观者该如何救助他人等问题与参会的同学们进行了轻松的互动,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价值观,不做欺凌者,不做欺凌旁观者。

活动后,同学们郑重地在此次活动“签名墙”上写下自己的姓名,争做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好少年。该校负责德育工作的副校长表示将积极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对校方的相关要求,并且要求每个班级通过开展一次法治专题班会,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巩固此次法制宣传成果,提升师生们的法治意识。

“爱在‘六一’,平安‘童’行”,公安榆阳分局将一如既往,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呵护关爱青少年成长,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朗朗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