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榆阳:旋风小少年走进气象 探索气象奥秘

“大家好!欢迎收看天气预报”。旋风小少年用稚嫩语言向大家播报天气预报,演播室后面有序排成一列小长队,兴致勃勃争做一个个小小播报员。

近日,榆林市榆阳区气象局迎来了20多名旋风小少年前来参观学习。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气象科普展览中心、业务平台和气象演播室,并观看气象科普宣传动画片,了解了气象设备操作方法和用途、常见的雷电、冰雹、干旱、暴雨、沙尘暴等气象灾害形成原因和防御措施知识。并对日常生活感兴趣的气象要素向工作人员积极进行提问,气象局工作人员对学生关心的风、温度、湿度的仪器工作原理给予了详细讲解。

让工作人员惊讶的事,在向旋风小少年们介绍白天夜间天气图标的时候,他们一口同声说:“阿姨,这些我们都知道,这是晴、阴、多云、阵雨、小雨、暴雨、浮尘、沙尘暴”等等。

  参观结束后,工作人员,问旋风小少年了解了什么气象知识, “冰雹是在强对流云层中形成、干旱是长时间降水不足产生、有沙尘暴和雾霾天气不能户外运动、雷雨天气不能大树底下避雨、”大家争先恐后抢答着;此次参观学习,不仅既给他们心中种下了一颗气象种子,而且他们学习了更多气象基本常识,从而提高了孩子们的气象防灾减灾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