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住建局建筑业服务中心开展建筑工地质量安全暨扬尘治理工作大检查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我省、我市关于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有关要求,将榆阳区“铁腕治污三十六项攻坚行动”落到实处,促进区属各建筑工地统筹抓好工程质量和扬尘治理工作,近日,榆阳区住建局建筑业服务中心十余名工作人员分成三个检查组,在各区属建筑工地开展了质量安全暨扬尘防治工作大检查。

检查组通过实地检查施工现场、查阅各类安全生产资料、质量控制资料及现场询问工作人员操作规程等形式,对各建筑工地进行全面检查。

在安全方面,重点检查了施工现场临时用电设施执行、安全技术交底及教育培训、建筑施工现场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名制管理和农民工工资、施工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的使用以及基坑、土方开挖、模板支撑、起重机械、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情况。

工程质量方面重点检查了质量安全保证体系的建立和运行、工程参建各方质量责任落实、原材料进场验收及见证取样复试检验、工程实体质量情况。

在扬尘治理方面,重点检查了建筑工地施工现场及预拌混凝土扬尘治理、扬尘污染防治费用拨付、投入、使用、施工场地出入口和关键点扬尘视频监控设施运行情况等。

检查结束后,各组对检查情况进行集中汇报。汇报会上建筑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要求:一是要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台账并及时整改,尤其是较突出的问题要限时整改,必要时责令停工;二是要严格落实责任,严格项目经理、监理总监现场负责制,对无故脱岗的进行严处重罚;三是要全面落实“三级培训制度”,全面规范现场人员操作流程,严防因操作不当导致的安全问题;四是要全面加强特种设备和危大工程管理,坚决杜绝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