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三亮四比五评”
助推干部作风整顿向纵深发展

榆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为扎实推进干部作风整顿,力争在全区乃至全市层面上,打造一批叫得响的工作品牌,锻造一支过得硬的审批服务队伍,选树一批推得开的先进典型,局党组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深入开展“双亮”活动,创新推行“亮标准、亮身份、亮职责,比学习、比业务、比能力、比奉献,评党员先锋岗、文明示范岗、红旗窗口、服务标兵和优秀首席代表”的“三亮四比五评”活动,让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葆为民服务情怀。

三亮实现三促进

亮标准,促进政务运行透明。为全面推行公开透明阳光审批服务模式,创新开展“受审勘”分离改革,将办理一件事从受理到审办再到踏勘彻底剥离开来,形成“前台窗口受理、后台分类审批、集中远程踏勘、统一窗口出件”的闭环式不见面审批新模式。经过3个多月的集中事项梳理,将1402项政务服务事项的设定依据、办理条件、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材料清单、办理地点、办理时间、联系电话、投诉电话等多项要素信息,一次性在陕西政务服务网(榆阳)向社会全面公开。通过一个标准、一张清单、一网通办、一次办结,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

亮身份,促进服务质量提升。局中心所有工作人员上班全部按要求着工作装,佩戴工作牌,党员佩戴党徽。将服务人员的姓名、职务等信息进行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亮职责,促进岗位责任落实。将局党组班子成员、政务服务中心班子成员以及各室中心和进驻大厅各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的职责,在醒目位置全部公开。由监督管理中心负责,对事项办理进度、办理服务态度等全程监督。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实行领导坐班制,局中心领导班子轮流在大厅坐班,解决企业和群众疑难复杂事项,解决企业和群众投诉。

四比实现四发挥

比学习,发挥互促互进作用。用活用好局机关各室中心每天1小时学习机制,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行政审批各项法律法规和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组织交流工作经验,学习理论知识,畅谈时事热点,让干部在集中学习和开放交流中共同提高。

比能力,发挥“传帮带”作用。组织开展每季度一次技能大比武活动,通过进行业务考试、现场受理、审办、踏勘、帮办、代办等,公开比公开评,涌现出一批业务能手,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再培养实现所有工作人员成为业务能手。

比业务,发挥便民效能。在“受审勘”分离改革中,将已划转移交的所有事项,实行无差别受理,后台审批人员由精通个别事项“单科医生”向精通全部事项“全科医生”转变。将各室中心梳理出的可在一个工作日内能够办结的个体工商户业务、企业业务和道路运输业务等34项高频事项和78项“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套餐,全部纳入快办中心,实行线上秒批秒办、线下即来即办,极大的方便了办事群众,快办中心日均办件量达到200多件左右。

比奉献,发挥“店小二”作用。成立帮代办中心,为区级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以及特殊群体提供全程“店小二”式服务。累计帮办5683次,代办419次;为群众免费复印材料7万多份,节约了直接和间接办理成本约33万元;为4700家公司免费刻制公章23500枚,减少了企业运行成本82万元;免费邮寄证照19624件,节约了直接和间接办理成本约24万元。在所有办结事项中抽取10%的电话样本,从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清正廉洁等方面进行回访,满意率平均为99.9%。政务大厅共计受理各类事项305363件,办结301780件,办结率为99%。

五评实现五奖励

制定党员先锋岗、文明示范岗、红旗示范岗、服务标兵和优秀首席代表评比办法,以履职担当为依据,建立起科学的“五评五奖励”考核激励机制,每季度评选一次,颁发荣誉摆台和荣誉证书,年度考核优先评优,激发广大干部的履职热情,让有作为有担当的干部得到肯定和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