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巡查助力榆阳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小小无人机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添翼”

为更好推进榆阳区农村全域无垃圾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我局创新工作方法,在乡镇环卫精细化督查工作的基础上,引入科技化手段,启用无人机设备,通过“无人机航拍+地面巡查”的方式,督导检查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在以往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巡查工作中,我科室天天转乡镇、进村庄、看沟渠,仅靠人巡车巡耗时耗力、效率低,特别是有些山区乡镇地形环境复杂,存在人工巡查不全面、不彻底,经常有遗漏的死角,无人机“空中巡查”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无人机“上岗”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精准度。无人机穿过农田,越过村民家房前屋后,跨过河道沿线,翻过山区沟壑,环境卫生问题一览无遗,无人机视野广、机动性好、时效性强、巡查范围广等特点,让高科技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步行巡查”和“车辆巡查”方式的有效补充,实现立体式巡查,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无人机航拍照片

通过无人机航拍巡查的方式,重点对村庄干道、房前屋后、河道垃圾、国道沿线等卫生死角、视野盲区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定向把脉”,全面营造“空中看、地面走”的整治工作氛围。更加织牢织密全区全域无垃圾乡镇环境治理“督查网”,有效提升了监管水平,全面直观的反映了村庄垃圾整治工作开展情况,为巩固全区全域无垃圾治理成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提供良好的环境基础。

无人机航拍照片

下一步,我局将持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利用无人机进行实时拍照和录像取证,形成发现、反馈、整改、销号的闭环机制,扎实做到农村人居环境督查常态化、动态化,持之以恒为群众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