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公安趟出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近年来,公安榆阳分局认真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为载体,守正创新、积极探索,趟出了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三中心一馆”破解社会治理难题

聚焦醉酒人员易出事、病残违法犯罪人员收押难、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不到位、群众公共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认真调研形成建设方案,积极汇报市公安局和区委区政府争取支持,通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广泛呼吁,推动建成了醒酒中心、病残违法犯罪人员收治中心以及31个社区戒毒康复服务中心,醉酒人员意外伤亡案事件直线下降,病残违法犯罪人员实现应收尽收,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全面步入正轨,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集“场景式+情景式+体验式”宣传教育为一体的公共安全教育馆即将竣工投用。

“三位一体”构建治安大防控体系

主动争取区政府专项资金支持保障,在城区派出所建立“2×(1+3)”警保(即2组1名社区民警带领3名保安)联勤巡防模式,积极发动社区“五级五长”、综治网格员等6500余人组建“驼城义警”队伍,搭建的警察、保安、驼城义警“三位一体”治安大防控体系形成榆阳样板,2022年全区刑事、治安警情比2021年分别下降8.6%、33.4%,受到省市区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工作经验被《西部法制报》《榆林日报》等多家省市主流媒体报道。

“开学第一课”守护未成年人成长

深化平安校园创建活动,针对日益突出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全力推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建设,主动对接教育部门将普法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190名社区民辅警被聘担任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举办了“送法进校、线上直播、微课展播、公众号防范知识推送、法制副校长讲座”等系列活动,262场“法制大讲堂”覆盖全区353所中小学17万名师生,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录制的3个法治视频课件和未成年人普法宣传动漫《小美羊历险记》受到全区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三大机制”化解治安风险隐患

积极推广“五治议事屋”和“互联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平台,建立调处回访和闭环管理工作机制,排查化解突出矛盾纠纷645起,全区“民转刑”“刑转命”案件零发生,工作经验被徐大彤副省长批示表扬。紧盯信访突出问题,建立“联合接访+访调对接+多元化解”工作机制,集中攻坚化解了一批疑难复杂案件。主动对接人社部门建立拖欠劳动报酬联动处置工作机制,通过案件办理为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600万余元,及时将群体性事件消除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