驼峰路街道:党建引领 激发巾帼活力 做好新时期妇女工作

近年来,榆阳区驼峰路街道办事处立足辖区实际,以妇女发展为主线,以妇女就业、创业为重点,携手企业、社会组织等打造妇女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引导全办妇女积极投身创业创收活动,鼓励妇女参与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贡献创新潜能,使基层社会治理走向“更深度”。 

居住在德华巷的刘大妈是一名退休职工,平时爱好串珠,经常自己制作一些小手工艺品,有时会在学校周边售卖。得知驼峰路街道成立了妇女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以后,她特别高兴。社区邀请她来这里当老师,为妇女们教授串珠技艺,她自己也加入了服务中心的半边天港湾,平时跟着学习书法、剪纸等。刘大妈笑着说:“没想到现在退休了还能当老师,自己的爱好在这里得到了发展,还能帮助别人,退休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辖区榆林市逸夫小学周边流动人口居多,这些流动人员想就业却“缺技术”、“无门路”,针对这一实际情况,社区通过前期调研,在学校门口建立了“驼峰路街道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一是引进榆林市继刚汽车用品有限公司,为困难家庭、残疾人、外来人口等免费提供汽车坐垫手工编织技能培训并解决销路问题,为这些弱势群体提供就业创业平台。二是招募榆林市伯乐老党员志愿者服务中心免费入驻,开展电商、手工鞋垫、剪纸、柳编、家政服务等等具有专业技术特色且市场前景良好的培训课程,使待业人群能够学到一技之长。三是以东岳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发力点,在中心设立“妇女氧吧”,涵盖10:30微课堂、就业驿站、妇女微家等项目,开展各类技术讲座、家庭婚姻服务、巾帼志愿、妇女关爱、文娱健康、家风家训等多元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广大女性提供内生动力和精神支持。

    在就业创业中心的引领下,现已带动辖区家庭主妇、残疾人、贫困人口就业500余人,预计将来带动就业人数1500-2000人,实现人均年收入达到15000元。现开办书法、剪纸等培训班,为辖区内退休人员及兴趣爱好者免费提供培训,累计培训人次260余人,得到了辖区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创业中心正在创作《印象驼城——榆阳剪纸》画册及非遗作品:柳编、刺绣、手工艺品等,计划面向市场,通过订制、合作、网络销售,提高知名度,扩大产能,增量创收。

驼峰路街道妇女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将更多关注城区低收入群体、贫困人口、流动人口就业创业难问题,不断拓展城市精准扶贫的新路径。同时,积极探索如何更好地发挥妇女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凝聚起强大的女性力量,彰显基层社会治理“半边天”的担当和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