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乡十村十件事”助推文旅产业发展的新成果

圪求河村合作社分红啦

2018年,孟家湾乡圪求河村开始了轰轰烈烈的产权制度改革,成立了圪求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按小组设立了十个分社。按照人口股、林地股折股量化,村民变身为大大小小的股东。股民寄予合作社厚望,按照设置好的股份分红。2019年,圪求河村开始谋划集体经济组织产业发展。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阻碍该村集体经济组织产业规划与发展的脚步。榆阳区委确定圪求河村为“十乡十村十件事”示范村,助推该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同时在孟家湾乡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这个大漠里的美村庄,圪求河村的产业发展终于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经过精心打造,4月30日,2020梦家湾首届中国路虎英雄会暨孟家湾草滩风情旅游季在榆阳区孟家湾乡圪求河村启动。路虎营地启用的同时,在乡党委、政府的建议和协助下,圪求河村充分利用优越的水域条件,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大漠漂流文化旅游项目。7月21日,2020梦湾水乡草滩风情一日游推荐会暨大漠漂流节启动仪式在孟家湾乡圪求河村如期举行。

产业发展初见收益,11月25日,圪求河村召开产权制度改革“回头看”暨分红大会。合作社此前召开了股东大会,商议决定:从集体经济产业收益中抽取2万元,按照章程分发到股民手中,其余收益作为来年产业再发展、经济再壮大的资本资金。分红大会后,一位拿到分红金的股民高兴地说:这样的大事件还是几十年以来的头一桩呢!区农业局马世军局长参会就产改政策再宣讲,他说今天分红也许不算多,但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以后年底分红翻个几倍几十倍完全有可能。

精心规划,科学管理,妥善运营,乘乡村振兴之风,借产权改革之力,继续开创符合村情的产业发展模式,圪求河村定会昂首阔步走向产业发展特色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