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给你稳稳地幸福——桃源路社区微公益项目 点亮助老服务之灯

木心在《从前慢》里写道: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在驼峰路街道桃源路社区有这样9对老人,他们携手走过了五十多年风风雨雨,相濡以沫,却没有一张婚纱照记录他们的青葱岁月。为了弥补岁月给老人心中留下的遗憾,近日,驼峰路街道桃源路社区和榆林市社区工作协会联手举办《桃源路社区“甲子有约 孝进万家”首届社区老年文化节》系列之“银龄相伴·圆梦金婚”主题活动,为辖区9对金婚老人免费拍摄婚纱照,用镜头定格他们幸福的模样。

虽然一起携手走过了几十载,可要在镜头前秀恩爱,许多老人还是显得有些羞涩。活动当天,在摄影师的指导下,老人们露出了最美的笑容。“党和政府真正好,不要物不要钞,还有人为我老汉免费拍婚纱照。”家住泰和巷的张志雄老人高兴地说。今年83岁张志雄,老伴和他同岁,两人携手走过了60多年的人生,风风雨雨,相濡以沫。说到相处之道,张志雄笑着说,他们那时是同一个生产队的,经过别人介绍认识。后来人家说前后村近点好呀,可以互相照应,最后就走到一起了。刚结婚的时候,俩人都年轻,经常为一些小事磕磕碰碰,多亏了老伴脾气好,现在老了,还能学年轻人浪漫一下,感觉很幸福。在桃源路社区,这样的活动只是众多助老服务中的一个缩影。

2019年来,社区把老年健康、养老服务事业作为重要民生工程,精心谋划、倾力投入、全面推进,积极探索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全面打造日间照料中心,推进养老设施上档次、服务上水平,通过抓设施建设、抓平台建设、抓上门服务、抓品牌服务,创新创优养老服务的发展初心。先后开启实施了“鬓霜流年 银发有为”老年人互助队首个公益创投项目,联合社会组织确立了“智慧养老”助医、助洁、助餐、助浴、助购、助急“六助”服务;举办了“春风十里 桃源故里”首届邻里节;组织实施“圆梦金婚拍摄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长者集体生日会、感恩父母活动、老年运动会等系列老年文化节活动”;积极搭建由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多方支持的联动模式。各类项目共开展公益服务活动30余场,居民参与12000多人次,服务居民500余人次,从而让社区微公益项目在更广泛的范围内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社区成为催生社会组织成长、开展社会治理创新的一方热土。

如今走在桃源路辖区,老人有了唱歌跳舞的地方,家门口可以理发、缝补、钉鞋、维修电器,专业社工上门为老人按摩温灸……众多的社区微公益项目,让社区变得越来越有温度,让街坊邻里亲如家人。社区的敬老服务项目,让辖区里很多老人从之前的陌生到熟悉、从独自一人到每天聚在一起唱歌聊天,有了很多老伙伴。

“这就是社区微公益项目的魅力,它通过购买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之前缺失的各种社会服务,让他们体会到切切实实的幸福感,享受到改革的成果。在这个过程中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源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广泛传递了公益正能量,为社区治理创新开辟了一片新天地。”街道有关负责人深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