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镇情谋产业,戮力同心促振兴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榆阳区“十四五”规划的总体思路,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我镇积极谋划,联合榆阳区农业农村局园艺技术推广站和镇川区域站,组织党代表、人代表、政协委员、村组干部、产业发展带头人133人赴区内各农业示范基地实地观摩学习大漠蔬菜产业发展经验和经营理念,进一步解放农户思想,开阔致富视野,为推动我镇形成以设施蔬菜为主的现代化农业体系和集约高效的产业新格局夯实基础。

       第一站,观摩团队来到位于芹河镇的张滩村设施蔬菜基地,该基地采取股份经济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统一运输、销售模式”,打通了产、供、销之间的壁垒,大大加快了当地设施农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据了解,张滩村的麦芹供应量占据了我区麦芹市场80%左右的份额,每年每棚农户收益高达12万元

       随后,观摩团来到芹河镇酸梨海则村,实地观摩了新型产业模式——“窑洞蘑菇”。经区园艺技术推广站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为了响应我区提出的“3+2+X”新兴主导产业模式的总体部署而打造的“X”产业之一,在该项产业发展初期,区园艺站免费为农户提供质量可靠的菌种和菌棒,并全程跟踪管理,让农户少走弯路多赚钱。

       第二站观摩团来到了鱼河镇,参观了米家园则村、许家崖村的香瓜、西葫芦等温室大棚和王新庄村“四区分离”科学布局的新农村建设样板“田园小居”。王新庄村赵书记表示:“发展设施农业后,村民们钱袋子鼓了,邻里纠纷家庭矛盾也少了,家家搬进小别墅,户户都忙着赚大钱。

     随后观摩团来到郑家沟村,学习家庭农场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成功经验。以谢艳霞家庭农场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止靠销售农副产品获利,还集农产品的深加工和观光采摘的第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民收入水平的同时,也带动了乡村文明建设。

       最后一站观摩团回到了上盐湾镇陈兴庄村,陈兴庄村2年兴建温室大棚近百座,据陈兴庄村高书记介绍,发展设施产业初期,农户不愿意流转土地、整地难度大、大棚闲置无人租等问题频出,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号召村干部和党员代表带头示范,主动承包,不见到效益不松劲,最终实践证明,转型发展的路子是完全行得通的,现在村民每年的收益比以往翻一番。 

      活动中,区园艺技术推广站负责人从科学的角度分析了发展设施蔬菜的可行性并给出了合理建议我镇人大主席朱序生同志从温室大棚建设成本估算、产业政策补贴、蔬菜市场发展前景、棚均收益等方面进行细致分析,并与传统农业种植作比较,为农户讲解了发展设施蔬菜的利弊,让村民做到心中有数,进一步提高了农户种植设施蔬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近年来,榆阳区将巩固脱贫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长效机制相结合,出台了设施产业扶持政策,对于贫困村发展设施农业的农户,按每棚4万元的标准进行补助,区园艺技术推广站的技术专家从选址、规划、建设到蔬菜种植的产前产中产后进行全程指导,并帮助群众解决整地和水电配套等大难题,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帮助农户增收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