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宇路街道:三项举措,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开展以来,航宇路街道以常态化干部作风整顿为抓手,以居民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精细化摸底、项目化运作、常态化服务三项举措,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精细化摸底,找准服务群众的发力点

为全面彻底了解居民群众诉求,找准服务群众的发力点,今年3月以来,街道启动“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社情民意入户摸底工作,坚持底子在一线吃清,作风在一线转变,问题在一线解决。经过三个月的努力,街道入户摸底工作基本完成,累计入户摸底21688户,征集物业管理、健康医养、环境卫生、文体娱乐、高龄服务、老旧小区改造等六大类420余条诉求和建议,所征集的诉求建议全部进行台账化管理,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同时,街道居民数据信息化管理系统现已全面进入数据录入阶段,为开展后续的精细化服务,提供了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项目化运作,按下为民服务的“快进键”

街道在建立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服务群众清单的基础上,依托“双报到”单位资源优势,将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推行“菜单式”项目化运作,形成了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双报到”单位接单的工作模式。目前,街道各社区共签订共驻共建项目22个,涌现出榆林二院健康直通车项目、九小小区“微治理”项目、协丰小区社会综合治理共同体项目等特色新、接地气的共驻共建项目。通过“菜单式”项目化运作,进一步发挥了“双报到”单位的资源优势及在职党员个人特长,按下了为民服务项目化运作的“快进键”。

常态化服务,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

为进一步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推动服务群众工作常态化,街道依托在职党员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党日等党建活动,不断拓展党员活动范围,丰富党员活动内容,推动党员干部常态化参与为民服务工作。此外,各社区通过四社联动、公益创投等专业社会工作方法,进一步拓宽为民服务渠道,打造出“共建美丽庭院·共享美好生活”、“美邻美家”等一批精心走心暖民心的“三心”公益创投项目,提升了辖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