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塔镇“五项举措”力促干部作风转变

干部作风集中整顿工作以来,古塔镇本着“标准要高、要求要严、方法要活、工作要实”原则,坚持“作风整顿与日常管理相结合、与基层工作两促进”思路,通过“强化工作部署、强化教育引导、强化问题整改、强化监督检查、强化工作实效”五项举措,切实达到教育干部、转变作风、增强本领、提升服务的良好效果。

 一是强化工作部署。干部作风集中整顿工作正值“十四五”开局年和换届年,镇党委高度重视,8月12日,召开镇村两级干部作风整顿暨包抓“四防”工作动员大会,会上明确了干部作风整顿的要求和重点,要求镇村两级干部以此次作风集中整顿为契机,统一思想认识、调整工作状态,保持严谨工作作风,紧紧围绕整顿重点切实转变思想作风、学习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通过深入思想发动,切实把全体干部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镇党委、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上来。

 二是强化教育引导。利用“每周二”学习会和例会时间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与基层工作联系紧密的各项条例、法规,并要求大家抄好学习笔记,进一步提升干部纪律法规意识,强化作风转变。抓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镇党委书记领学并围绕“加强理想信念、提升干事本领、厚植为民情怀”主题为全体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建立“学习强国”督学通报制度,按月督促干部坚持每天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对最新政策理论熟知。对不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的干部在大会进行通报,3次不达标的,镇纪委进行提醒谈话。加强警示教育,镇纪委充分挖掘近年来查处的干部作风问题案件,结合基层工作常见干部作风问题,形成3起漠视群众利益、任性用权,工作纪律意识差典型案例,并集中开展古塔镇“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主题活动,让干部谈感受、表决心。期间,每人撰写心得体会1篇。

 三是强化问题整改围绕近年来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查处的典型案件、百姓问政平台、12345热线等方式主动收集各类问题。组织全镇干部和下属20个党支部分别自查认领问题,并通过建立整改责任人、整改情况定期通报、整改时限等制度严格督促问题整改落实。镇纪委在督查党组织和干部个人深刻自查,认领问题的同时,本着提醒、集中教育、作风整体提升的目的分别对驻村干部和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围绕“严守工作纪律、严谨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进行集中约谈,并从从正反两方面实例达到警醒警示效果。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镇纪委充分发挥监督执纪职能,紧扣近期政府重点工作推进、落实以及干部中间存在的“四不一任性和工作纪律慵懒散慢粗虚”问题进行常态化督查检查。今年来开展监督检查40余次,查办党员群众违纪案件8起,上报问题线索1个,提醒谈话5人。

 五是强化工作实效。将“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与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对25个镇级重点为民办实事项目实行主要领导总抓,副职领导包抓制度。镇级包抓领导作为重点建设项目推进工作责任人,要求定期深入所包抓重点建设项目现场,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了涉及新农村建设、老年互助幸福院、余兴庄研学基地、道路硬化、景区建设等项目的顺利推进。党员干部通过结对帮扶、志愿服务、上门代办等形式共为群众办成实事150多件,切实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群众中树立了较好的基层党员干部形象,工作作风得到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