驼峰路街道:党建引领 “线上+线下”全方位整治“野广告”见实效

“这个小程序还真的挺好用的,内容丰富,查找更灵活,使用更方便”日前,驼峰路街道掀起了一场扫码注册手机便民贴的热潮,不少社区居民纷纷参与其中并乐此不疲。原来,这是驼峰路街道整治野广告的新方式即助邻里手机便民贴。群众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在线免费发布和查询观看信息,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被居民戏称为“装进口袋”的便民张贴栏。此外,该街道还兼顾群众日常生活需求,在线下陆续增设了一批“便民张贴栏”,为广大居民张贴小广告、小告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通过党建引领“线上+线下”全方位整治“野广告”见实效。

创新方式:手机便民张贴栏借力“互联网+”

“有了这个,躺在床上就能发布信息了,再也不用出去张贴小广告了”小商户经营者李先生高兴的说,更有不少进城农民,通过此渠道,找到了工作和租赁房;在外地工作的辖区居民王女士,通过手机便民贴,顺利地卖掉了自己的单元楼,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手机便民贴的新方法,有效地解决了居民发布、查询信息的需求,群众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在线免费发布和查询观看,消息量大,功能方便,内容涵盖:新闻公告、招聘求职、房屋租赁、车辆服务、交通信息、职业技能、二手转让、家政服务、寻人启事、法律咨询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需求信息。“手机便民贴”较之以往的墙体张贴栏,查找更灵活,使用更方便,是广大群众装进口袋里的张贴栏。

驼峰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每年街道、社区都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清理辖区内的小广告,而且收效甚微,他们也一直在努力打破小广告“贴了铲,铲了贴”的治理怪圈。“我们前期和很多贴小广告的从业人员进行了沟通,了解到他们确实有这方面的需要,而在社区的走访中发现,居民对于他们提供的服务也有需求,我们意识到一味地清理不是解决的办法,必须要多方顾及,于是便有了手机便民贴的创意。”

驼峰路街道为了更好的推广这一便民形式,方便群众使用,在主次干道、巷道路口、居民小区等人流量大的地方通过展板、讲解等形式进行宣传推广。截止目前,已张贴助邻里便民贴共计230块,将与居民生活相关的10项信息“掌上化”,成为广大群众最方便最贴身的信息发布渠道,访问量已达3万余次。

创新载体:增设便民信息张贴栏

单纯线上不能满足居民的全方位需求,有些老年人不会操作手机,为了覆盖更全面,近段时间以来,驼峰路街道在居民小区增设了不少便民张贴栏,最大限度地满足居民发布、张贴合法信息的需求。

“有了便民张贴栏之后,大家都知道该在哪里张贴信息,减少了在楼道墙壁上张贴广告的现象,居民需要开锁、洗油烟机等服务时,直接到张贴栏这边看看就行了,这不仅方便居民,又让楼道等地更整洁。”家住驼峰小区的居民周先生开心地说道。

以前每层楼、每条巷都贴满了各种小广告,住户都很讨厌。社区每月安排十多人在辖区里专门清理,怎么也清不干净,真是无可奈何。”望湖路社区负责人说,“这次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我们办事处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集中整治小广告,效果真的很明显,小广告的数量大幅减少。”看着横七竖八、张贴凌乱的野广告牌变成整洁时尚、智能环保,手机轻松扫一扫二维码,便可知晓所有需求信息,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感到无比的欣慰。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在寒冷的冬天,为我们赖以生存的城市换上新装。

笔者在便民信息栏上发现,信息栏确实为辖区居民发布便民信息提供了便利,但也有不少“野广告”也出现在了便民信息栏上。“便民信息栏只能张贴健康、合法的广告,但也有违法的虚假广告趁机乱贴,我们要求各社区每周定期检查便民信息栏上张贴的内容,对于合法的便民广告保留一周,对于虚假违法广告,网格员会及时清理”驼峰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有了这个张贴栏专门贴小广告,‘牛皮癣’没有了,大家需要的信息也好找了。”11月12日上午,望湖小区的秦大爷,笑呵呵地指着小区门口新装的张贴栏说,“现在小区比以前看上去干净多了。”

截止目前该街道共增设11处便民张贴栏,为居民张贴小广告、小告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也让“牛皮癣”、非法小广告乱贴等现象得到明显改善,有效助推了城市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