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大棚蔬菜变身农民“聚宝盆”

眼下正是西瓜生长的关键时节,在孟家湾乡马场村西瓜大棚里,村民们正忙着给西瓜清理杂草、剪枝压蔓,西瓜秧郁郁葱葱、生机勃勃、长势喜人,一个个蚕豆大小的西瓜碧绿娇嫩,在和煦的阳光下茁壮生长。发展大棚西瓜产业,只是孟家湾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孟家湾乡以实现乡村振兴为总抓手,着力壮大集体经济,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种植业,把设施蔬菜作为重点优势特色产业,探索建立“合作总社+基地+农户”生产模式,不断扩大种植面积、提升蔬菜品质、叫响蔬菜品牌,让大漠蔬菜成为农业发展的经济增长点和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之前我一直以种玉米为主,一年能收入7000元左右。今年我盖了九个大棚,预计一棚收入12000左右,九棚就能收入10万多元。现在大家种植大棚蔬菜的信心越来越足了。”马场村村民谢平说。

以前的马场村是典型的传统农业村,村民都以种植玉米、土豆等传统农作物为主,收入较低。如今的马场村作为孟家湾乡设施蔬菜集中连片种植典型代表村,制定了“总社资助、农户实施、收益共享”的奖励激励机制,建成了184棚塑料拱棚,14座日光温室,采用“布局区域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一体化”的模式,种植了美都西瓜、香瓜、红葱等果蔬,通过订单农业、农超对接等措施,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实现经营一体化,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马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今年一月份开始进行土地整合,在政府的大力号召下,发展设施蔬菜产业,建成塑料大棚184棚,合作社给农户每棚补助3000元,农户每年给合作社上交100元。”马场村村民贺凤岐说。

建成后的大棚由于缺乏种植技术,马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与光强农业合作社进行合作,主要种植以西瓜为主,由光强农业合作社统一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后期销售,以保底价每斤三元进行收购。184棚塑料大棚,预计今年能收入200万元左右。

产业发展是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2019年,大圪堵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先行先试,实施75棚塑料拱棚,实现了全乡设施蔬菜零的突破。看到可观的经济效益,村民们发展设施蔬菜产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全乡力争“十四五”末累计建成3000座拱棚蔬菜、800座日光温室,产值突破亿元大关。目前,全乡14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累计建成1264座拱棚蔬菜、68座日光温室。

“下一步,孟家湾乡将全力打造设施蔬菜产业发展样板,新建冷链分选中心和农产品集散中心1处,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打造北部滩区果蔬种植基地。学习兄弟乡镇设施蔬菜发展的好做法,借鉴‘寿光蔬菜’的好经验,引进芝麻香瓜、豆王、辣椒等优势品种,加快推进绿色无公害产品认证。通过创建销售平台、完善服务体系、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大漠蔬菜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竞争力,带领村民走上产业发展致富的快车道。”孟家湾乡副乡长马凌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