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宇路街道:党建引领“微”治理 让幸福在细微处生根发芽

今年以来,航宇路街街道党工委发挥条块协同、区域统筹的作用,以群众需求为中心,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微”治理工作,以问题为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梳理形成服务需求清单,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各项为民实事落地落实落细,努力帮助更多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让幸福在居民生活细微处生根发芽。

党建引领聚民心,只为群众办实事

龙洋社区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努力探索基层党建创新模式,以协丰小区为试点,通过坚持支部引领与网格“微”治理深度融合的模式,创新推出“五个一”小区治理模式,激活小区治理新动力,整合多方资源共同参与小区治理,搭建协商议事平台,对业主们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等通过协商议事来共同解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松林路社区在大型商业小区易信春风棠樾小区打造集居民议事协商、新时代文明实践、便民驿站、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小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高效的代办服务、丰富的文化活动等,搭建起公共服务延伸、邻里互动、共商共建的平台。

聚焦问题抓整改,补齐短板促提升

  一是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抓手,街道各社区持续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提升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地在有限的条件下最大程度改善辖区内脏、乱、差问题,对标创文标准与要求,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打扫小区路面及楼道卫生、清除野广告、清理清运垃圾杂物等工作;二是更新基础设施改善居住环境,今年街道启动的微治理实施项目包括修复巷道、粉刷墙体、安装道闸、安装充电桩、修复小区监控等共40余项,为居民创造安定、安全、环境整洁的居住环境;三是充分发挥“五级五长”作用,调动巷长积极性,组织院长、居民参与社区微治理,及时收集掌握居民思想动态和有效意见,确保将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今年社区给我们修复了巷道,整个巷道现在看起来整洁美观,为我们生活提供了很大的便利,美好生活真是有了盼。社区同志还经常过来跟进查看现场安全和帮忙卫生打扫,在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真的非常感谢街道领导和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们的辛苦付出。”在洁荣巷居住了十多年的李奶奶激动地说。

总结经验保长效,扎实做好微治理

下一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将继续征求多方意见建议,在立足实际的基础上,努力带动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到小区改造提升和长效治理过程中来。一是针对管护主体缺乏、责任划分不清的三无小区、平房片区开展“双报到”单位“微认领”活动。二是街道、各社区将以小区党支部为阵地,以党员干部、志愿者为先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教育活动全心全意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努力探索适合每一个老旧小区特色特点的长效性治理模式,全力打造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生活舒适的人居环境,让居民切实体会到真打实凿的实惠和幸福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