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川镇:打造和谐幸福古镇

每当夜幕降临,榆阳区镇川镇中心文化广场就变得热闹起来,音乐声、电影声、嬉戏声、叫卖声,配上激情飞扬的广场舞,整个广场宛如一幅镇川版的“清明上河图”。

近年来,镇川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举办文体活动为载体,多措并举,成功创建陕西省历史文化名镇、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镇,幸福镇川建设跑出“加速度”。

抓项目、搭平台,夯实服务“硬基础”。镇川镇坚持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完善全镇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整合资源,现已建成中心文化广场、火车站“三治”融合广场、孝廉文化广场等6个文化广场和黑龙潭4A级景区旅游文化实践基地、陕北黄土文化旅游实践基地、中共榆林县一大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等8大文明实践基地。修建了朱寨村双拥山地公园、寨顶山法治公园、军旅文化园,人们在登高望远的同时,还能学习法律常识、国防知识等,营造了拥军爱民的浓厚社会氛围。将闲置的旧电信大楼改建成镇川工人文化宫,共设置5大功能区、17个功能活动场所,成立了9个协会,并打造了党建文化长廊和镇史馆,为职工群众提供了综合性的文体公共服务阵地。

提质量、办活动,凝聚群众“精气神”。镇川镇自古以来就是文化大镇,镇党委、政府注重以文化引领风尚、以活动展现氛围、用服务凝聚人心,高质量举办“大美榆阳·魅力镇川”旅游文化周、农民广场舞汇演、陈家坡民俗文化节、榆林市“龙潭杯”乒乓球邀请赛、“镇川杯”乒羽大赛等大型文体活动;依托“我们的节日”,按照时间节点开展文艺演出和文明实践活动;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深入开展“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好婆媳、好妯娌”等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先进典型给予奖励。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展现了镇川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凝聚了乡村振兴的精气神。

重传承、编镇志,增强文化“软实力”。镇川镇素有“旱码头”“小香港”的美誉,是商贸重镇、交通重镇,走出了朱侠夫、朱子休、朱敏、申国藩等老一辈革命家。为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镇川镇不定期组织干部群众、师生在中共榆林县委(县政府)旧址、中共榆林县一大旧址、朱子休故居等红色革命基地,开展红色主题活动。为更好地展示和传承干炉文化,该镇特打造了镇川干炉产业孵化基地,并成立了干炉协会。该镇还牵头组织专家修编第二轮《镇川镇志》,按照“尊重原志、调整结构、拾遗纠错、推陈出新”的原则,突出挖掘镇川镇的行政变革历史、商贾文化历史、红色文化历史,知古鉴今,经世致用,增强文化自信,助推“两个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