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塔镇:筑牢新冠病毒感染防治“安全墙”

“新十条”出台以来,古塔镇根据市区统一安排部署,立即转变思路,践行群防群治理念,组织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激发村民自主防治动力,筑牢农村新冠病毒感染防治“安全墙”。

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带着群众“防”。党支部是村庄的主心骨,党员是群众的带头人。面对新冠病毒感染防治的新形势、新变化,古塔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并成立领导小组,要求各党支部迅速行动,打好新冠病毒感染防治硬仗。镇政府干部明确分工,组成AB岗,确保工作有人搞、任务不落下,群众的事情能办成。各党支部组织村组干部、农村党员进门入户,摸排情况,宣传政策,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年轻党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进行信息统计、入户宣传和送医送药等,为村民的健康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有了党支部和党员的带领,群众的信心更加坚定,对防治工作更加积极了。

做好宣传教育引导,教会群众“防”。随着防治政策的不断变化,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群众自防自治成为工作重心。古塔镇制作发布倡议书,录制短视频,制作动漫长图,病毒防治新政策、生活卫生常识、用药方式等内容生活化、趣味化,通过入户走访、村民微信群、村组大喇叭等方式进行告知。倡导村民非必要不出行,引导城区返乡人员加强健康监测。倡导坚持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尽量少聚集,保持合理距离。倡导健康生活的方式,规律作息、健康饮食,多喝水、保持良好心态。倡导互帮互助,互换多余的物资和药品。通过宣教让群众了解基本知识和防治技巧,自我防治能力得到极大提高。

提升重点人群服务,抓住关键“防”。老年人身体免疫力不高,感染后症状较重,是当前新冠病毒感染防治的关键和重点。古塔镇依托“五级五长”,对辖区60岁以上老人疫苗接种情况、基础疾病情况进行了前期摸排,制作了电子档案,定期动态更新。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开展疫苗接种攻坚行动,组成“政府干部+医生+网格员”服务队,上门入户开展疫苗接种,目前接种率已达90%以上。针对孤寡、失能老人,由中心户长每天上门查看身体状况,帮助解决生活困难。村医针对有基础疾病的老人,完善健康档案,每周检查血压、血糖等指标,加强健康监测。配合市区民政等部门,向低保户、五保户和监测户等发放健康包。贴心的服务、有效的措施,提高了老年人的抵抗能力,也赢得了群众的点赞和支持。

增强医疗救治能力,群众有病能“治”。病毒传播加快,对诊疗和救治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古塔镇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多措并举,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镇政府及时协调联系,为两所卫生院和19个村卫生室配备了感冒类、抗病毒类、降温类、止咳类等药物,并提倡分拆出售;储备了抗原检测试剂、消毒液、N95口罩等物资,以满足群众需求,还为有需要的群众,送上市中医院研制的中药制剂;卫生院根据现有场所,增设发热门诊6处,储备氧气罐、制氧机等急救设备。两所卫生院还开设电话问诊、微信问诊服务,方便群众随时咨询,并进行远程指导用药。群众看病有了地方,能找到医生,有设备可用,医疗保障能力更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