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暨农机深松整地项目报名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街道办事处:

为了加快推动社会化服务和农机深松整地项目的实施,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引导农业服务组织开展生产托管搞好春季农业生产的通知》(农办经〔2021〕1号)文件要求,对2021年参加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和农机深松整地项目的服务主体进行公开报名,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主体及要求

参与社会化服务和农机深松整地项目的农机专业合作社或其它有服务能力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自愿报名,须具备以下条件:①在中国农业社会化服平台完成服务主体注册;②提供工商注册营业执照复印件、法人身份证复印件、农业机械汇总表(含出厂编号、牌证号等)、机械设备照片等相关材料;③驾驶员持有效驾驶证,会规范操作拖拉机必须按要求进行年检验,购买保险。区农机中心按相关规定逐一审核择优选择农机合作社,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示无异议后予以确定。2021年榆阳区暂不接受外地跨区域,本地挂靠、委托或转包等不符合条件的农机合作社开展社会化服务。

二、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主体要求

(一)参与玉米、高粱社会化服务项目的农机合作社及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拥有农机设备标准为:①拥有机耕动力机械不低于3台,其中200马力及以上机械1台,40-90马力拖拉机及配套播种机械1套,安装智能监控设备或北斗智能导航,提供终端数据,作业机具技术状态良好,监控系统数据传输正常;②收获机械不低于1台;③须有2名以上持有驾驶证且具备一定操作水平的机手,机手须购买人身意外保险。

(二)山地果树开沟施肥社会化服务主要以鱼河峁镇黄崖窑、鱼河镇许家崖、青云镇太平沟、乐家畔等4个村的果园机械为主进行作业服务,其它具备条件的服务主体也可以参与服务。

(三)小杂粮社会化服务选用部分农机合作社适宜山区作业的机械进行作业服务。

(四)统防统治社会化服务由专业的农机合作社、植保公司承担,公司资质正规、执照齐全,植保机械不得少于3台。

(五)承担服务的合作社必须与农户或村级签订服务合同,划清双方的责任和义务。

三、农机深松整地服务主体要求

(一)2020年参与农机深松整地项目的合作社,优先选择服务态度好、作业质量高的,必须有200马力及以上拖拉机一台,且深松监测设备保持正常。若新购置拖拉机建议动力不小于240马力。

(二)2021年新参与农机深松整地项目的合作社,必须具有一定的农机社会化服务经验,拥有拖拉机不少于2台,其中一台为210马力及以上,若新购置拖拉机建议动力不小于240马力,并配备安装监测设备的农机深松整地机械。

(三)参与农机深松整地的合作社至少配备2名持有驾驶证具有一定驾驶操作水平的农机手,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注重农业安全生产。

(四)合作社要服从区农业农村局(农机中心)部门的监督、指导、服务,自愿签订《农机深松整地项目实施协议书》。

四、报名时间及地点

(一)报名时间:2021年3月25日08:30-12:00。

(二)报名地址:榆阳区农机中心便民服务点(长城路街道办事处吴家梁村和丰机电城榆林大道昌汗界路口往北300米)。

请各乡镇接到文件后尽快落实,采取多种便捷的形式,通知宣传到村(组)及农机合作社,逾期不予受理。按疫情防控要求,合作社不得到农机中心报名。

业务咨询电话:0912-3525132

                            榆林市榆阳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