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古城夫子庙文化旅游街区“三馆一中心”建成开放

9月28日,经过135个日日夜夜的不懈努力,榆林古城夫子庙文化旅游街区“三馆一中心”建成对外开放。这是继陕北民歌博物馆之后,榆阳区重点打造的又一文化建设新地标。

1.jpg

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苗丰参加开馆仪式并讲话。省十三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三馆一中心”项目建设顾问王建领,全国著名油画家、原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黄土画派研究院副院长郭北平,陕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黄土画派研究院副院长贺荣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生耀,区委副书记刘军,全体区级领导,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区长贺利贵主持开馆仪式,区政协主席雷亚雄介绍“三馆一中心”建设情况,全国著名人物画家、西安美术学院教授、黄土画派研究院副院长陈光健发言。

据了解,“三馆一中心”即陕北民俗博物馆、古代碑刻艺术博物馆、陕北红色藏品陈列馆和榆阳区文化艺术中心,总规划面积7620平方米,征集各类实物展品近万件,前期投资5000多万元。“三馆一中心”以陕北文化为主题元素,侧重展示和展陈创意,厚植文化内涵,提升人文品位,丰富文旅业态,推动榆林古城夫子庙文化旅游街区建设改造和提升,形成融陕北民间技艺传承、红色革命历史知识传播、文化艺术创作展示、美食餐饮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商业街区。

2.jpg

“三馆一中心”具体情况

1.陕北民俗博物馆位于夫子庙A区二楼,占地面积1820平方米,以老榆林72行小手工业品、生活用具到新中国成立后社会发展代表性器物展示为主,反映了陕北民俗和社会变迁;

2.古代碑刻艺术博物馆位于夫子庙B区二楼,以北魏、隋唐至近代百余块碑刻展览、研究为主,展示碑刻艺术瑰宝、解读凝固的历史;

3.陕北红色藏品陈列馆位于夫子庙B区二楼,毗邻古代碑刻艺术博物馆,用微缩景观和红色展品反映革命故事,让参观者接受红色教育;

4.榆阳区文化艺术中心建在夫子庙步行街名城广场2楼,布展面积3500平方米,可满足书画、艺术品等各类展出和学习培训需求。

3.jpg

据悉,“十二五”以来,榆阳区把思想文化建设摆在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建成一系列全国有影响力的精品文化工程。从榆林革命英烈纪念馆、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展览馆弘扬革命传统,到陕北民歌博物馆、邓宝珊将军纪念馆、张季鸾纪念馆赢得全国赞誉;从“杏树红叶节”开启生态之旅,到“中国美丽田园”乡村文化旅游蓬勃发展;从“大美榆阳”文化旅游全域推开,到已经开馆的“三馆一中心”、9月30日即将开园的榆林野生动物园,榆阳区践行坚定的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点亮前进灯塔,构筑起了文化新高地。

4.jpg

榆林市政协副主席、榆阳区委书记苗丰说,“三馆一中心”建成开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必将会让在物质上富裕起来的父老乡亲们,在精神上更加自信、更加富足。

5.jpg

“陕北民俗博物馆的内容和内涵十分丰富,传统农耕、衣食住行、民间技艺、风俗习惯等,处处显示着陕北特殊的地域文化观念和古老遗风。这里有浓得化不开的泥土气、烟火味,更有穿越时空的沧桑感,一件件展品,一幕幕场景,古老、多样、逼真,唤起了我儿时的记忆和浓浓的乡愁。”现场参观的榆林市民杨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