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冲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陕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扶贫干部交通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进一步做好“对标补短”工作,榆阳区聚焦省级成效考核反馈疑似问题,举一反三,确保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向脱贫攻坚战发起最后冲刺。

    11月18日上午,受区委书记苗丰同志委托,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高京同志、区政府副区长石彦民同志组织召开全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重点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要求,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后总攻的时刻,各乡镇、部门要发扬连续作战、越战越勇的作风,在剩余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拿出超常规举措,确保圆满收官。一是对标脱贫质量,开展一次地毯式摸排,逐村逐户逐人再过一遍筛子,逐个审核贫困户纪实簿和获得清单,查看“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达标情况,确保“村村过硬、户户过硬、人人过硬”。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近期各单位全部沉在一线发现和解决问题,区乡村三级联动,形成统一、规范、准确的档案资料和闭合的工作环节,倒逼行业扶贫政策落实和帮扶责任落实。三是强化工作作风,严明工作纪律,敢于较真碰硬,由纪委牵头,组织、扶贫等部门参与开展巡回督导,每日通报督导情况,坚决克服松劲懈怠思想,对发现问题严重的单位及个人全区进行通报,以“榆阳铁军”过硬作风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当天下午,榆阳区再次召开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会,进一步落实落细全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重点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业务干部、区扶贫办全体领导干部参加了会议。会上,区扶贫办一对一下发了省级成效考核反馈疑似问题清单,并对近期全区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一是扎实开展问题整改。针对个性问题要盯住逐一解决销号,共性问题要逐项排查核实,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建立问题、责任、任务清单,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出现,确保真改彻改。二是核实核准数据台账。由各行业部门负责,统一区、乡、村三级数据台账,协助乡村完善政策落实纪实档案资料。三是加强扶贫干部培训。由各行业部门负责对本系统扶贫干部进行培训,不断提升扶贫干部业务素质和政策知识水平。四是沉在一线开展业务指导。各单位各负其责,抽调业务骨干深入一线开展业务指导,对于督导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问题清单,签字背书,明确整改要求及整改时限,责令乡镇按期进行销号管理。五是进一步落实帮扶责任。各帮扶单位要深入所帮扶贫困村开展帮扶活动,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各帮扶责任人要按时进村入户开展帮扶活动,了解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六是完善脱贫攻坚档案资料。严格按照目录清单要求,建立完善2016-2020年脱贫攻坚各类档案资料,全面反映榆阳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完成非凡之事,要有非凡之精神和行动。决胜就是冲锋号,就是总动员。”榆阳将以“只争朝夕”的责任感抓实整改,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推动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交出高质量脱贫的“榆阳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