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刻】政协榆林市榆阳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3月1日下午,政协榆林市榆阳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苗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生耀,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忠宏,区政协主席雷亚雄,区委副书记杨树森及区委全体常委出席会议。王建军、刘亚飞、侯瑾、郝烨琳、尹增岗、李有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区政协副主席刘亚飞主持。

本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13名,实到188名,符合规定人数。

下午2时,大会正式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雷亚雄代表政协榆林市榆阳区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雷亚雄从四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榆阳政协的工作。他说,一年来,在中共榆阳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团结引领全区政协系统和广大委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正确发挥专门协商机构职能,为加快推进榆阳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力量。

报告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中共榆阳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三项职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发扬民主增进团结上相互贯通,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推进新时代榆阳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报告强调,要强化政治建设,加强党的领导,注重理论武装,把党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下去。要聚焦协商主业,规范协商工作程序,丰富协商内容形式,凝心聚力服务大局,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要强化思想引领,倾力寻求最大公约数,致力画好最大同心圆,努力扩大文史影响力,把团结奋斗的正能量广泛凝聚起来。强化责任担当,接续助力文旅发展,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把新时代人民政协新风采展现出来,为加快榆阳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受政协榆林市榆阳区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郝烨琳向大会报告区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十五届五次会议以来,区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选题,深入调研,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履行职能。一年来,共提交提案139件。经审查立案99件,其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集体提案35件,委员个人和联名提案64件。从提案内容来看,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24件,教科文卫方面的提案46件,民生保障、社会管理方面的提案29件。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区政协的有力推动下,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现已全部办复。从征询意见情况看,提案者对提案办理的满意率在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