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刻】榆阳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

3月2日上午,榆阳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隆重开幕。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忠宏代表榆阳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苗丰、高生耀、李忠宏、雷亚雄、杨树森、万勇、王乃彪、折晓云、张力勤、张崇厚、刘欣、马志宏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其他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区人武部部长、曾担任过区级正职领导的老同志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坐。出席政协榆阳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的委员列席本次会议。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214名,实际出席代表201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主持本次大会的主席团常务主席高生耀宣布:榆阳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忠宏代表榆阳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十三五”是我区聚力转型升级、奋力追赶超越的五年,也是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群众的五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考察提出的“五个扎实”和“五项要求”,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奋发有为推进各项事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紧盯“11255”奋斗目标,咬定发展不放松,笃定实干不懈怠,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原煤产量突破1亿吨,财政总收入达到201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6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500亿元,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

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按照区十四届五次党代会部署,全区“十四五”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共同富裕为目标导向,以安全发展为底线要求,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全面开启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目标定位:聚焦全国进位、西部十强、全省前三、全市引领,构建“一城四区三园”总体框架,争创“四个新标杆”,努力建设新时代西部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5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88亿元,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万元和2.7万元,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00亿元。到2035年,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百强区第一方阵,基本实现现代化强区建设目标。

报告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关键之年。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达到11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6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20亿元,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1360元和18370元。

报告指出,为实现上述目标,要着力抓好六大板块工作。一是在提质增效上再发力,狠抓项目建设,狠抓达产达效,狠抓管理服务,打造高端能化发展新格局。二是在转型升级上再发力,高标准培育先进制造业基地,高规格打造轻纺产业集群,高质量构建体育康养产业体系,高水平建设现代物流产业高地,高层次谋划数字经济产业矩阵,积聚战略新兴产业新优势。三是在“三农”工作上再发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促进乡村宜居宜业,促进农民富裕富足,开启乡村振兴战略新征程。四是在文旅融合上再发力,坚持文化铸成、传承文脉,坚持文旅互促、全域发展,坚持以旅兴业、提升效益,推开文化强区建设新局面。五是在绿色发展上再发力,坚定不移加快生态建设,久久为功推进铁腕治污,标本兼治推动生态修复,塑造生态文明宜居新形象。六是在改善民生上再发力,聚焦民意惠民生,聚焦服务强保障,聚焦安全防风险,聚焦治理促提升,推动社会建设取得新进步,大力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三牛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还通过选举办法(草案),审查了榆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及说明,审查了榆阳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榆阳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