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七巡视组向榆林市榆阳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省委部署,2月21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榆林市榆阳区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袁朗分别向榆林市政协副主席、榆阳区委书记苗丰和榆阳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副组长周建红向苗丰传达了刘国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三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情况综合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向榆阳区委领导班子传达了省委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榆林市委常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张凯出席反馈会。苗丰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袁朗在反馈时指出,榆阳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政治生态呈现稳中向好趋势,推动各项事业迈上了新台阶,综合实力跻身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要求不够深入细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有差距,区委履行核心职能有弱项,推动高质量发展力度不大,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到位;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存在短板,区委主体责任扛得不够牢,区纪委监委监督责任抓得不够紧,作风整治不够持续有效;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党的建设不够有力;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部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袁朗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升核心领导能力;二是压实压紧“两个责任”,维护良好政治生态;三是强化创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四是坚决贯彻党的组织路线,锻造过硬干部队伍;五是坚决夯实整改责任,以整改实效促进发展。

会议传达了省委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榆阳区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以精准务实的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巡视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完成好“十四五”时期各项目标任务发挥引领保障作用。

会议强调,榆阳区委要把抓好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在抓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要把巡视整改与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做好换届工作、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有机结合起来,统筹用好巡视成果,更好发挥巡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把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省委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贯通起来,确保见底见效,用整改的实际行动和效果体现“两个维护”。

会议要求,充分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加强巡视与纪检监察监督、组织监督的统筹衔接,以整改监督的外部推力,激发被巡视党组织的内生动力,推动整改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本轮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工作在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指导下,由榆林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具体负责。榆林市纪委监委要把督促整改作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提高监督效能;市委组织部要把解决巡视发现的问题与加强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干部考核评价使用结合起来,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

张凯要求,榆阳区委要提高政治站位,严肃认真对待巡视反馈意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整改的要求上来;要强化监督检查,坚决完成巡视整改任务,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实效性;要深化巡视成果运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向省委、市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苗丰表示,对于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榆阳区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使巡视整改的过程,成为落实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以及省市部署要求的过程,成为推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过程;要聚焦反馈问题,强化政治担当,坚持立说立行、立行立改,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要压实整改责任,坚持标本兼治,坚决以此次巡视整改为鞭策,顺势而为、借势而动、乘势而上,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思维,注重成果转化,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省委第七巡视组有关同志,榆林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榆阳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民法院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反馈会;其他区级领导干部,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区委巡察办主任、各巡察组组长,区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省市驻区部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镇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