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刻】榆阳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闭幕

3月3日,榆阳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闭幕。

下午2时30分,区十八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代表会议。

苗丰、高生耀、李忠宏、雷亚雄、杨树森、万勇、王乃彪、折晓云、张力勤、张崇厚、刘欣、马志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本次大会由苗丰主持。

会议应出席代表214人,实际出席199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以无计名投票方式,选举马志宏为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波为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选举田飞鹏为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报市人民检察院提请市人大常委会批准任命。表决通过了区十八届人大七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十四五”规划和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计划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预算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新当选的榆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志宏和榆阳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李波向宪法庄严宣誓。

在闭幕大会上,苗丰首先代表区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新当选的同志牢记使命、务实担当,勤勉敬业、忠诚履职。

苗丰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区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把控全局、抢抓机遇,真抓实干、追赶超越,建设了一批支撑发展的重大项目,实施了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改革,培育了一批促进转型的新兴业态,办成了一批普惠共享的民生实事,锻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榆阳铁军”,推动党的建设、深化改革、“三农”工作、脱贫攻坚、生态文明、文化建设、社会治理等一系列重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百强区第59位、全省践行新发展理念五强区第3位,实现了划时代的新跨越。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全区上下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圆满完成“11255”奋斗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历史性地突破千亿元大关,迈出转型升级的新步伐,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区委被评为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连续12年获评优秀等次,古塔镇赵家峁村党支部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经验,写入全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全省总结推广。

苗丰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科学谋划了全省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目标路径和具体举措;在区十四届五次党代会上,我区理性研判区情、把握发展大势,贯通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科学确立了争创“四个新标杆”的目标定位,统筹谋划了“六大板块”重点工作,聚焦全国进位、西部十强、全省前三、全市引领,努力建设新时代西部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全区上下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强定力、“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顽强意志、“振奋精神再出发”的气魄担当,扛起历史责任,坚定必胜决心,坚决打好“十四五”开局之战,全面开启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苗丰强调,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就要加强政治建设,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保持战略定力,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把乡村振兴作为头号工程谋实抓细,把文化强区建设提到战略层面强力推进,加速集聚、充分释放主动转型的新动能,统筹城乡一体,促进产业融合,构建起更高质量、更加科学的产业体系,坚持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狠抓能源经济和优势产能释放,狠抓优势领域和产业升级,超前谋划布局先进制造、体育康养、现代物流、数字经济等战略新兴产业,心无旁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饱含为民情怀,围绕教育、医疗、文化、养老、农村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加大投入,面向全国引进高端资源提升质量,扎根一线下沉优质资源服务群众,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开展“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扎实推进全域国土绿化,坚决制止非法开垦未利用沙地行为,切实保护好土地资源,巩固良好的生态环境,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积极推进矿区综合治理,下茬实施铁腕治污36项攻坚行动,让榆阳的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环境更优美。持之以恒丰富精神生活,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弘扬发展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用好用活公共文化资源,让榆阳百姓的精神生活更充实、更丰富。要坚持系统思维,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锲而不舍改进工作作风,坚定不移加强社会治理,全域推开城市“七联”、乡村“七制”工作法,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榆阳、法治榆阳、和谐榆阳,全力以赴促进和谐稳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苗丰强调,长期以来,特别是区十八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大局、依法履职尽责,强化监督实效、积极建言献策,在助推脱贫攻坚、服务改革发展、促进民生改善、深化依法治区,以及“三农”专项工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促进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区十八届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努力使人大工作更好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增进人民福祉。区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一府一委两院”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将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做到思想上重视、决策上尊重、工作上信任,为人大依法履职创造良好环境。广大代表要增强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倍加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利,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聚民心、集民智、解民困、惠民生,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风采。

会上还表彰奖励了2020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和全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优秀企业。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