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召开乡村振兴大会

3月4日,我区召开乡村振兴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省市部署要求,向全区发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动员令,统一思想认识,落实重点任务,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吹响集结号,以掷地有声的态度振奋精气神,以抓铁留痕的举措推开新局面。

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苗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生耀,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忠宏,区委副书记杨树森,区委常委万勇、王乃彪、万波、白琛东、折晓云、王新刚、高京等区级领导参加会议。杨树森主持会议。

会议安排部署了全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点工作,表彰奖励了2020年度全区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苗丰指出,近年来,榆阳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优先发展,坚持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坚持全面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坚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第一要务,坚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社会治理,坚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了一系列富有创造性、前瞻性的关键举措,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实现了一系列事关全局的深刻变化。

苗丰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立足“十四五”开局起步的重要阶段,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进入新发展阶段,榆阳“三农”工作总体目标定位是: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统筹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立足中国北方农牧交错地带现代农业的核心板块,争创全省乃至全国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标杆,建设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示范区。

苗丰强调,要统筹抓好深化农村改革、发展现代农业、巩固脱贫成果、建设美丽乡村、创新基层治理、加强党的领导“六件大事”。

一是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抓住改革本质,找准功能定位,明确发展路径,壮大新型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共同富裕。

二是优质高效发展现代农业,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打造优势产业集群,着力抓好耕地质量提升这个基础工程、优质种业强基这个战略任务、产业延链补链这个关键举措、龙头企业带动这个发展导向、特色品牌建设这个短板弱项。

三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确保产业扶贫要“强”、移民搬迁要“实”、兜底保障要“稳”,坚决防止规模返贫。

四是科学规划建设美丽乡村,优化布局出实招,抓实乡村建设行动,久久为功打硬仗,常态整治人居环境,立足长远抓关键,推进全域生态治理。

五是抓好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区两个“国字号”创建,统筹城乡创新基层治理,全面增进民生福祉,共建文明和谐乡风。

六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激发新担当新作为,共同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李忠宏要求,全区上下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树立优先发展农业农村的鲜明导向,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要聚焦“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三大目标,理清发展什么、谁来发展、怎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治理。要把两个百村建设作为关键示范,把资金筹措利用作为关键保障,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关键支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今年乃至“十四五”乡村振兴工作起好步、开好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