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丰调研我区乡村振兴工作

4月30日,市委一级巡视员、区委书记苗丰调研我区乡村振兴工作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苗丰一行先后来到古塔、鱼河峁、上盐湾、镇川等乡镇,详细了解乡村文化传承、景区开发运营、基本农田保护、生态环境建设、乡村社会治理、镇乡一体化建设等情况。他指出,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聚焦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充分发挥乡村在保障农产品供给和粮食安全、保护生态环境、传承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特有功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苗丰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通过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组织,把盘活的要素资源科学配置给更有效率的生产经营主体,持续壮大新型集体经济。通过利益联结机制与龙头企业合作发展规模化、高效益的现代农业。通过社会化服务帮助农户提高效率、节约成本、增效增收,让广大农户一同搭上增收致富的快车。优质高效发展现代农业,强力推进“3+2+X”新兴主导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增效,抓好耕地质量提升这个基础工程,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加快发展智慧农业,抓好龙头企业带动这个发展导向,抓好特色品牌建设这个重要突破,带动更多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抓好产业扶贫、乡村建设、兜底保障工作,增强脱贫地区内生发展能力,健全易返贫致贫人口动态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科学规划建设美丽乡村,深入推进镇乡一体化建设,构建“集镇+中心村+居民点”融合发展新格局。抓实乡村建设行动,梯度推进集聚提升、城乡融合、特色保护、搬迁撤并“四类村庄”建设。持续巩固拓展“一拆三改、四区分离、五化同步”模式,常态化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大力实施“三环三带七园七廊道”绿化建设,扎实推进全域生态治理。抓好农村社会治理创新,总结推行乡村“七制”,建立健全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社会治理体系,推动义务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文化、社会保障等优质资源下乡,进一步提高农村老年幸福院补助标准,为留守老人提供更周到细致的服务,全面增进民生福祉,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加快一二三产融合步伐,传承和发扬优秀乡村文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优化乡村文旅资源,丰富乡村文旅景区景点业态,提升服务质量和运营水平,紧盯研学、民宿、休闲、餐饮四大增收空间,推动乡村文旅产业健康发展,开拓兴业富民广阔空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及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夯实区乡村“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政治责任。以新理念武装头脑,以新机制加强领导,以新作风塑造队伍,以新行动凝心聚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投入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

区委副书记杨树森,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高京,副区长石彦民,区政协副主席、区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局长王建军,及相关部门和乡镇负责人一同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