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自然环境教育中心建成开馆

塞上四月春意盎然,大美榆阳无限风光。4月30日,榆林自然环境教育中心建成开馆,这是榆阳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落实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务实举措,也是倡导自然环境保护、传承生态情怀、延续生态文明,共建美丽家园的生动实践。

市委一级巡视员、区委书记苗丰与市林草局局长贺强共同为榆林自然环境教育中心揭牌,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忠宏致辞,区委副书记杨树森,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高京,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崇厚,副区长石彦民,区政协副主席王建军、尹增岗参加。

榆林自然环境教育中心位于古塔镇四里沙榆林野生动物园西侧,是国内首个聚焦“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生态教育中心,也是榆林首个以自然环境为主题的科普性教育基地。中心总建筑面积3031.9平方米,布展面积2050平方米,布展设计紧扣“绿动塞上、生命长歌”主题和榆林自然环境特色,通过生态画卷、自然秘境、绿色梦想三个功能区,共布置了84个特色展项,600多张照片、900多件动植物标本。生动呈现出榆林生态环境变迁的历程和榆林丰富的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深刻揭示了人与自然、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辩证关系和内在规律。该中心从今天开始面向团体预约开放,争取“七一”前向社会全面开放。

自古以来,塞上风光就是雄伟壮阔、瑰丽神奇的代名词。历经70多年的接续奋斗,一代又一代的榆阳人民发扬不畏艰难、开拓创新的治沙精神,570万亩荒沙得到有效治理,创造了从“沙进绿退”到“绿进沙退”的生态建设奇迹。打造榆林自然环境教育中心,就是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得到现实诠释,让广大的中小学生在与科技对话中上好生态保护第一课,让更多的人在走进自然、理解自然中更加敬畏自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让绿色真正成为榆阳大地的亮丽底色。

“下一步,我区将围绕’文旅+研学+融合’的发展思路,对榆林自然环境教育中心、卧云山植物园、榆林野生动物园等业态进行组合打包,最大限度释放 ‘叠加效应’,真正将自然环境教育中心及周边业态打造成为集展示传播、科普教育、旅游体验、交流互鉴西北一流的自然环境教育和研学科普营地。” 榆阳区林业局局长秦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