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召开全域旅游工作推进会

6月11日,榆阳区召开全域旅游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步伐,厚植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市委一级巡视员、区委书记苗丰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生耀,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忠宏,区政协主席雷亚雄,区委副书记杨树森,区委常委万勇、王乃彪、万波、白琛东、折晓云、王新刚、高京、周拥军及全体在家区级领导参加会议。李忠宏主持会议,王乃彪安排部署推进全域旅游工作。

近年来,榆阳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推动文化事业和旅游产业同步繁荣,建成了陕北民歌博物馆、麻黄梁黄土地质公园、夫子庙“六馆一中心”等一大批传承优秀文化、走在时代前列、全国有影响力的精品文化工程,培育了一批引领转型升级、深化产业融合、促进富民强区的文化旅游业态,推出了一批点亮精神灯塔、讲好人文故事、树立文明新风的“大美榆阳”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历练了一批矢志文旅发展、团结务实创新、爱岗敬业奉献的本土专业人才,文化旅游综合实力全面提升,年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文旅综合收入实现倍增,“大美榆阳”品牌唱响全国,成为全国文旅融合示范县区、全国公共文化先进县区、中国美丽田园、中国民歌之乡。今年以来,全区文化旅游发展继续保持强劲势头,全区共接待游客18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7亿元。

苗丰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发展全域旅游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加快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把全域旅游作为一级战略任务,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久久为功、善作善成抓下去。要完善发展规划,拉大发展框架,按照“一城四区三园”的空间布局,把各大板块景区景点和旅游资源串成线、集成团、连成片,重点打造古城文化游、生态田园游、黄土边塞风情游、大漠生态风光游、现代农牧风情游、近郊川道休闲游等精品线路,加强同周边地市合作,促推全域旅游跨区域联动,筑牢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要培育新兴业态,建立灵活机制,以文化旅游为坐标“原点”,做好研学培训,做强特色民宿,做优餐饮服务,做实文化演艺,做精文创产品,丰富娱乐项目,深化文旅活动,推进产业链横向融合、纵向延伸,催生新的文旅业态,形成新的增长点,加速构建全域旅游全产业链条。

苗丰强调,要加大资金投入,奖励扶持为全区文化旅游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团体和个人,完善基础建设,抓好10大类20个文旅骨干项目建设,抓好美丽乡村建设,率先建设全域旅游示范乡镇,切实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要培育市场主体,加强运营管理,加大扶持力度,强化宣传营销,集中打造一批享誉全国的目的地产品,全面提升全域旅游服务能力。要树立数字思维,发展智慧旅游,深化与华为、阿里等头部企业的合作,加快智慧榆阳一期平台建设,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准确分析研判全域旅游发展情况,通过各类新媒体、融媒体资源,源源不断推送榆阳文旅资源、景区景点、特色活动,加快形成与数字变革时代相适应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努力实现换道超车。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方法,强化创新思维、系统思维、数字思维、集成思维、底线思维,构建群策群力、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全域文化旅游工作格局,助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会议宣读《榆阳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奖扶办法》,区文旅文广局、孟家湾乡、榆阳商会代表、榆林德行研习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作专题发言。会上对获评4A级旅游景区、省级旅游特色名镇、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市级旅游特色名镇、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A级旅游景区的乡镇、村组、景点景区授牌颁奖。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乡镇、街道全体干部,各行政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在分会场参会。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观摩镇川镇陈家坡景点、鱼河峁镇梅家畔古遗址、青云镇青云山旅游景区、陕北民歌博物馆、陕西塞上军旅文化园、榆卜界•耘梦里田园综合体、麻黄梁黄土地质公园等地,共同领略“大美榆阳”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榆阳全域文化旅游建设的强劲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