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启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新老交接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重大决策部署,激励动员新一轮派驻人员,增强使命担当、接续努力奋斗。6月22日,榆阳区召开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暨“百企兴百村”工作推进会,标志着区级80支241人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集结完毕,即将奔赴榆阳乡村振兴的第一线,正式拉开“百企兴百村”行动序幕。

区委副书记杨树森参加会议并讲话,副区长石彦民主持会议。南部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区级派驻单位负责人,帮扶企业负责人,全体新派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区乡村振兴局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区乡村振兴局负责人宣读了《关于成立榆阳区驻村队伍管理办公室的通知》,区农业农村局、上盐湾镇、陕西竹园嘉原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和区水产工作站派驻青云镇李家崾村第一书记分别作交流发言。

杨树森指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区累计投入11亿元落实“十大行动”,全区8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4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脱贫成效考核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2020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28元,是2010年的3倍,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杨树森强调,本轮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载体,是培养锻炼干部的实践举措。各位队员要提高站位、凝聚共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聚焦主责,把握重点。要建强基层支部,做好村级组织“主心骨”;发展村级经济,做好乡村振兴“带头人”;多为民办实事,搭好党群关系“连心桥”;着力维护稳定,做好社会治理“指导员”。

杨树森要求,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强化组织,严管厚爱,切实保障驻村工作队高质高效开展工作;各帮扶企业要按照我区“百企兴百村”行动实施方案,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探索创新村企合作、利益共享机制;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要扎根基层,锤炼作风,加快乡村振兴,创造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