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解读 | 区委农村工作会议

3月1日,区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三农”工作的安排部署,总结工作,部署任务,动员全区上下加快农业强区建设,为谱写榆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三农”支撑。

区委书记李忠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林,区委副书记、区长崔飞,区政协主席万勇,区委副书记吕明辉,区委常委白琛东、张玲、牛昊、高宏炜、王国正、王君,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亚飞,副区长付振、高来伟,区政协副主席王建军、田嫦娥参加会议。吕明辉主持会议。

崔飞总结2022年“三农”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高来伟宣读2022年度全区农村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区巩固衔接工作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发展伙场(庭院)经济先进集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综合考评情况通报。

李忠宏指出,榆阳是工业强区,也是农业大区,更是发展现代农业的优区,建设农业强区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前景光明。要统一思想认识,对标农业强国的内涵特征,坚持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统筹谋划、“五个振兴”一起推进,更高水平守好确保粮食安全和防止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更高质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大任务,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带动农村全面发展,促进农民全面进步。

李忠宏强调,要心系国之大者,抓牢粮食安全头等大事,全力稳面积、提产能、降损耗。要紧扣有效衔接,精准监测帮扶,稳定帮扶政策,增强内生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突出产业振兴,以“集群模式”壮大现代产业,以“链式思维”提升产业质效,以“三产融合”拓宽增收渠道,以“品牌意识”扩大区域影响,不断夯实农业农村发展支撑。要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稳步推进承包耕地改革,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多途径壮大集体经济实力。要抓实乡村建设,以点带面抓示范,完善设施提品质,深化整治优环境,创新治理提效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李忠宏要求,要坚持生态优先,聚力加快农业绿色发展,做大绿色增量,护好绿色存量,统筹落实春季、雨季、秋季造林任务,扎实抓好森林督查问题整改,明确整改工作五条铁规,确保问题整改高质量见底清零。要加强党的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要素保障,严格督查考核,为建设农业强区提供坚强保障。

崔飞强调,要聚焦“守底线”,做好监测帮扶,增加群众收入,在推动有效衔接上实现新突破。要聚焦“保良田”,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坚持农机农技结合,在粮食稳产增产上实现新突破。要聚焦“强产业”,做大主导产业,延长产业链条,建强公共品牌,在农业强区建设上实现新突破。要聚焦“激活力”,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持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在农村综合改革上实现新突破。要聚焦“优环境”,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举措,在乡村建设行动上实现新突破。要聚焦“促增收”,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路径,在伙场(庭院)经济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会上,表彰奖励了2022年度农村工作上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马合镇、上盐湾镇、金鸡滩镇、古塔镇、孟家湾乡分别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