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位优势

榆阳区是榆林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处呼包银榆经济圈、宁鄂榆能源“金三角”、陕甘宁革命老区等五大战略区域,正参与国家西部新一轮大开发、大建设,是投资兴业的理想之地。

航空 榆阳机场是陕西第二大航空港,已开通西安、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太原、银川等多条航线,年旅客吞吐量140万人次。

铁路 榆林是包西铁路沿线重点城市,经由榆阳至西安、北京、天津、郑州、太原、银川、成都、呼和浩特、乌鲁木齐、齐齐哈尔等城市的铁路交通十分方便。

公路 榆阳公路交通发达。包茂高速穿境而过,榆神、榆绥、榆佳高速全线贯通,与北京和周边省会城市可一日往返;以高速、国道、省道为主干,以通乡、村公路为支线的公路交通十分发达。

资源禀赋

榆阳境内已发现有八大类数十种矿产资源。资源组合配置好,潜在价值大。其中煤炭、岩盐、天然气等优势矿产资源储量大,品质优,易开采。高岭土、砂岩、泥炭等资源储量丰富。

煤炭 榆阳煤炭资源储量巨大,已探明含煤面积6700平方公里,资源储量600亿吨,大部分区域煤层累计可采厚度15米以上,一般埋深100-400米。其中1号煤层平均厚度4米左右。

岩盐 榆阳境内岩盐资源属陕北大岩盐矿藏。含岩盐面积340.32平方公里,预计储量1.3-1.8万亿吨,已探明储量8854亿吨;盐层平均厚度120米以上,氯化钠平均含量达95%以上;是国内外罕见的盐岩精品矿藏。

天然气 榆阳区西部、北部及南部是陕甘宁大气田的重要组成部分,天然气资源储量820亿立方米。 榆阳已成为西气东输的重要枢纽,陕京、榆济等5条输气管线年输送天然气能力达到100亿立方米。

水利资源 榆阳水利资源丰富。水资源总量9.135亿立方米,可开采利用总量2.24亿立方米。红石峡、尤家峁、李家梁等大型水利工程直接向榆林城区和重点产业园区供水。

榆阳优质矿泉水名扬塞上,年涌水量934万立方米。

电力 榆阳供电条件优越。境内有两条330千伏、3条110千伏输变电线路贯穿南北;有1座330千伏、9座110千伏变电站合理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