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禀赋得天独厚

榆阳区位优势明显,矿产资源丰富,大力发展现代煤化工企业。北拥神府煤田黄金区,南衔榆米绥岩盐区,西接陕甘宁蒙大气田,煤炭资源储量600亿吨,占全市三分之一,岩盐资源储量1.8万亿吨,盐层厚度100米,天然气探明储量820亿立方米,可稳产100年。丰富的光能、风能资源,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

榆阳是全国玉米高产区、马铃薯优生区、优质小杂粮示范区和全省第一养畜大县区。榆阳水利资源丰富,水资源总量9.135亿立方米,可开采利用总量2.24亿立方米。榆阳有黄土高原、大漠草原、大河小溪、绿柳白杨等丰富的自然资源。

榆林“卫城”明为九边重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南塔北台中古城,六楼骑街天下名”,雅称“小北京”;镇北台号称万里长城第一台,红石峡摩崖题刻闻名塞上,青云寺、黑龙潭景观独特,竞显草原、黄土文化风采。

榆阳具有光荣革命历史。早在中国共产党建立之初,榆林城就有魏野畴、李子洲、王森然等著名共产党人和革命知识分子点燃陕北革命星火,涌现出刘志丹、谢子长等一批无产阶级革命家。

榆阳文人贤达影响深远。上世纪中国报界宗师张季鸾,倡导新艺术的“国画王”王军余,著名爱国将领邓宝珊,热衷文教卫生事业发展的慈善家胡星元,保家卫国、无私奉献的精神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