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榆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由榆林市、榆阳区两级人民政府共同建设。2012年获批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013年晋升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成为国家一城两区百园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获批为省级农产品加工产业示范园区。园区按照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渐近的方式布局,实现三区联动、产业融合,合力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积极探索引领榆林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新路径。核心区占地18.3平方公里,按照特色立园、科技兴园、种业强园、加工富园、观光活园为发展方向,形成一心五园整体布局。一心为园区创业服务中心,五园为五大产业集聚园,即榆林优势良种产业园、有机生态农业产业园、精准高效农业产业园、农产品加工物流产业园以及陕北特色农牧文化产业园。核心区具备技术创新、科技研发、企业孵化、培训交流、辐射带动、旅游观光六大功能,计划入驻企业200余家,总投资128.8亿元,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70多亿元。现已入驻企业82家。道路、供排水、电力、通信、天然气等各项基础设施完备。示范区由三个特色农业示范园和六个产业基地构成。三个特色农业示范园分别是子洲旱作农业示范园、神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和定边农业科技示范园。六个产业基地分别是马铃薯产业基地、大扁杏产业基地、白绒山羊产业基地、红枣产业基地、杂粮产业基地和玉米种业基地。辐射区分别为长城沿线风沙带、南部丘陵沟壑带、黄河沿岸土石带和白于山区干旱带。

建成后的榆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将逐步形成科、工、贸、产、学、研、游一体化的经营模式,为我国西北干旱半干旱及沙漠地区打造一流的具有区域特色的农业科技发展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