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滩循环经济产业园


金鸡滩循环经济产业园于20124月经榆林市委批准成立,位于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金鸡滩镇、大河塔镇范围内,规划面积为41.8平方公里。园区入驻陕西有色、兖州煤业、榆林云化绿等企业14户。园区以煤电立园、化工兴园、生态绿园、新材料强园为发展理念,规划以兖州煤业榆林能化公司60万吨甲醇项目为中心发展高端精细煤化工产业和以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集团60万吨铝镁合金项目为基础发展铝及铝下游深加工的新材料产业,同时配套采空区综合治理(新能源)和三产服务产业。已形成煤--甲醇-DMMMn(和煤---铝的下游型材、晶体等产业的产业链。煤化工产业正逐步由初级产品向乙二醇、DMMMn(聚甲氧基二甲醚)、烯烃、芳烃等高端煤化工产业发展,铝及铝的下游新材料产业已由原始的铝锭向铝型材、多晶硅、蓝宝石等晶体材料发展。同时,园区及周边拥有极其丰富的煤炭资源,铁路、高速公路、省道横贯园区,配套有3个铁路集装站、20余公里的铁路专用线、智能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通过输煤、输送铝液等通道直接为生产企业供应煤炭、铝液等基础材料,可极大的节约和降低运输的成本及二次溶解等能耗、显著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和盈利水平。

目前,园区累计投入386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487亿元,税收47.3亿元,其中2016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70亿元,营业收入170亿元,税收14.3亿元,已成为榆林及周边市区主要的铝锭生产基地和重要的煤化工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