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旅游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资料

榆阳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万里长城横亘东西,游牧文明、中原文明千古融汇。雄浑壮美的镇北台威震八方;匠心独具的六楼骑街古色古香;闻名遐迩的红石峡魅力无穷;穿城而过的榆溪河流美不胜收,他们共同形成了一幅长城边塞、大漠绿洲的壮美画卷。巧夺天工的榆林泥塑;委婉动听的榆林小曲;粗犷豪放的陕北秧歌;荡气回肠的陕北民歌;惟妙惟肖的榆林剪纸,更丰富了榆阳人开放包容、淳朴好客、求真尚义的精神品质。早在1986年这里就被国务院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

四十年沧桑巨变,四十年长足发展。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实践,极大地激发了榆阳人的旅游活力与创造力,为榆阳旅游事业的腾飞插上了翅膀。这四十年,是榆阳借助特有的地域和文化资源发展迅速、成果丰硕的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榆阳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迅速、公共旅游服务体系逐步完善、特色旅游活动日益丰富、旅游带动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旅游品牌培育成效显著、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十二五”以来,是榆阳旅游的转型发展最为重要的阶段,随着《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性文件相继出台2016年榆阳区出台了榆阳区支持旅游产业发展暂行办法》,为榆阳旅游事业的发展创建提供了更好的激励机制,搭建起了有效的发展平台随着大众旅游、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榆阳旅游业逐渐从简单发展阶段向高速发展阶段转变,从零收入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粗放低效方式向精细高效方式转变,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转变,从部门行为向政府统筹推进转变,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向旅游综合目的地服务转变。近年来榆阳区在原有旅游资源的基础上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1家 (黑龙潭);国家3A级景区4家(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鱼河府城隍庙、季鸾公园、圣都乐园);国家2A级景区1家(镇川罗兀城);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家 (余兴庄办事处赵家峁村、鱼河峁黄崖窑村、红石桥王连圪堵村) 同时还着力打造了陕北民歌博物馆、邓宝珊将军纪念馆、青云山景区、麻黄梁摄影写生基地金鸡滩白舍牛滩等一大批新兴旅游景区(点),借助榆阳南山万亩杏树林打造了具有“大美榆阳”品牌的杏树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充实了榆阳旅游资源,带动了旅游产业发展,更增添了这座边塞古城的魅力。

未来,榆阳区将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主抓手,提升现有A级景区文化内涵;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在现有创建的基础上,依托“一城、一廊、两区、五线”(榆林古城、长城旅游廊道、北部大漠风情旅游体验区、南部黄土风情旅游体验区;长城边塞风情旅游线、沙漠军旅露营旅游线、“中国美丽田园”杏树生态文化旅游线、现代特色农业和能化工业旅游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旅游线)的旅游资源和旅游空间分布格局,依据《榆阳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按照“点上打造、面上推动、立体宣传、规范管理、创新机制”的本原则,进一步细化、量化、分解各项创建任务,形成行动计划,重点实施十大工程,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提升榆阳旅游的知名度,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全力推动榆阳旅游业有序高效发展。

春风拂面暖,催开花千树。改革开放40年,榆阳旅游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旅游行业规模日益扩大,旅游发展目标更加明确,旅游品牌形象不断提升榆阳旅游与40年改革开放的同频共振,铸就了大美榆阳”无限风光无限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