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区文化旅游工作

6月8日,区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区政协专班、区文旅文广局、区文投公司等有关部门关于全域旅游工作推进和重大旅游项目开发建设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全区文化旅游工作。

市委一级巡视员、区委书记苗丰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忠宏,区政协主席雷亚雄,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乃彪,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高京,区政协副主席、区发改和科技局局长王建军,区政协副主席郝烨琳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区制定了一系列促进和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建成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精品文化工程,培育了一批引领转型升级、深化产业融合、促进富民强区的文化旅游业态,游客接待量突破千万人次,文旅综合收入实现倍增,成为全国文旅融合示范县区。尤其是在“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把文化旅游工作列为“六大板块”重点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上进行谋划、安排、部署和推动,大力发展全域文化旅游,全面推进了文化强区建设。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理顺工作思路,把文化旅游工作作为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和新引擎,运用系统思维、集成思维、创新思维、数字思维、底线思维,补齐短板、整合资源,齐抓共管、协调推进,合力推开榆阳全域文化旅游新局面,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重要支撑,不断增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软实力。要深化区情认识,优化发展机制,认真研究中央和省市乃至周边地区的旅游规划,完善制定我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科学指导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因地制宜拉大现有旅游线路框架,抢抓机遇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螺旋式上升,让文化旅游成为人民群众的重要生活方式。要不断培育文化旅游新业态,迎合发展前景广阔的研学、民宿、培训等,推出具有陕北特色的餐饮、演绎、文创等文旅产品,加快打造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激活消费新动能。要出台切实可行的文化旅游配套政策,加大奖补力度,投资打造清水河大峡谷、李宁体育小镇、滑翔机、老街四合院等一批重点文化旅游项目。要扛实责任,加强管理,持续办好“大美榆阳”文化旅游活动品牌活动,围绕多样化旅游体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利用数字经济完善智慧设施、标识系统、服务中心等配套功能,提升全域旅游服务水平,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要加大宣传力度,多角度宣传推介榆阳文旅资源、旅游产品、旅游线路,以及文旅产业发展前景,不断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扎实推进榆阳全域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