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阳区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在夫子庙文化旅游街区开幕

历史更迭交替,文化历久弥新。在第16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榆阳区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在夫子庙文化旅游街区开幕。活动旨在挖掘非遗文化内涵,探寻传统技艺魅力,让更多的人民群众认识非遗、走进非遗、热爱非遗。

市委一级巡视员、区委书记苗丰宣布开幕,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忠宏主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高生耀,区政协主席雷亚雄,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乃彪,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万波,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欣,区政协副主席、发改和科技局局长王建军,区政协副主席、教体局局长尹增岗参加。

近年来,榆阳区始终把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建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编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汇编。目前全区共有11类256项非物质文化资源。本次活动时间为6月11日至6月13日,邀请了全国55个非遗项目、200多位非遗传承人,利用3天时间,通过静态展览、活态技艺展演、行走中的非遗、长城文化遗址保护展、非遗之旅、文化创意产品展销、非遗美食等8项常态展览展演项目,全方位展示传统技艺魅力。

“以前我们传统手艺人都在家里制作,酒香不怕巷子深,但是现在的非遗传承需要更多的展示和推广。感谢榆阳区给我们搭建的这个广阔的平台,让我们更多的非遗传承人走出来,把非遗文化推出去。看到很多年轻人喜欢我的作品我特别开心,希望他们也能够加入传承保护非遗文化的队伍。”榆林“杨银匠”第五代传人杨伟慧说。

“这次趁着小长假来榆林旅游,赶上非遗文化节特别幸运,这些精彩的演出很接地气,让我能够快速了解榆林的民俗文化,对接下来的行程我充满期待。”来自鄂尔多斯的旅客刘倩开心的说。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邂逅端午小长假,在活动中我区还精心安排了非遗小课堂、研学、老街四合院非遗美食传习基地、老街非遗展示馆常态展演等四类非遗互动项目,每天一场主题晚会,让市民和游客玩转端午、欢度假期,也推动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开幕式结束后,现场全体人员观看了非遗技艺节目表演。热闹非凡的舞狮、舞龙,气势恢宏、动作铿锵有力的陕北腰鼓,以及变幻莫测、令人连连叫好的变脸表演,悠长高亢、引人入胜的陕北民歌,以及技艺精湛的跑驴、高跷等精彩节目,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