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榆”你的夏天最愉快 | 系列四:走进这些地方,探寻方圆之间雕刻的文化肌理

季鸾公园

——张季鸾纪念馆

季鸾公园是集人文历史、生态文化、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多功能公园,也是榆林森林和大漠旅游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之一。2014年,一代宗师、文坛巨擘、报界鼻祖、榆阳籍著名爱国人士张季鸾先生灵骨迁回故里,安葬于公园南部的月亮湾。为纪念这位榆阳骄子,公园命名为“季鸾公园”,并在园内建有张季鸾纪念馆。

张季鸾(1888-1941),榆阳区人,是我国近代新闻事业的奠基者,享誉海内外的政论家和爱国人士,与国民党元老于右任、水利专家李仪祉并称“陕西三杰”。他主笔《大公报》15年,使《大公报》成为当时最负盛名、极具影响的报纸之一,1941年荣获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奖章,成为我国报业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张季鸾纪念馆以先生的一生为主线设计为12板块,图文并茂的叙述让人一目了然。同时使用写真硅胶人、幻影成像、艺术造型影像观瞻区、触摸屏电子书、电子签名板、大型浮雕、巨幅油画创作等全方位立体化的方式还原展示先生的一生。

季鸾公园的建设,对于弘扬张季鸾先生的精神理想、彰显榆阳人文底蕴、教育公众铭记历史、启迪新人奋发成才,全面推进文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是榆阳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东郊3公里处

邓宝珊将军纪念馆

——桃林山庄

邓宝珊(1894-1968)是民国时期纵横西北几十年的智囊人物,早年参加中国同盟会,是国军的陆军上将,辛亥革命时,曾参加新疆伊犁起义,1932年起,任西安绥靖公署驻甘行署主任,新一军军长等职。抗日战争期间,任第二十一军团军团长、晋陕绥边区总司令。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国防委员会委员,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席,甘肃省省长,全国政协第一届委员,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四届民革中央副主席和全国政协常委。

邓宝珊将军纪念馆位于榆林城区东郊金刚寺西侧,由邓宝珊司令部(又称桃林山庄)、警卫连、邓友梅墓三部分组成。邓宝珊将军纪念馆展现了将军光辉的一生,以及驻守榆林期间(1937.10-1948.04)的重要历史事件,还原了当时邓宝珊将军居住生活的场景,是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7年5月24日,桃林山庄正式对外开放,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走进邓宝珊纪将军纪念馆,重温桃林山庄背后的故事,了解邓宝珊将军爱国忧民、深明大义、追求真理的光辉历程。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东郊金刚寺西侧桃林山庄

榆阳区非遗展示馆

榆阳区非遗展示馆设有 2个展厅、18个展室、室内外2个剧场、传习所4个、非遗影像档案室1个。全馆展线呈“几”字型,展线流畅,人流空间较大,容易集聚观众的项目分散布展。展馆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为核心,以《走进非遗  传承文化》为目的,将本地非遗资源融入本地自然人文生态及百姓生产生活之中。来到这里不仅能观摩,还能互动、学习,实践,可以更好地了解榆阳非遗资源和非遗特色。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老街北大街45号

非遗小剧场

非遗小剧场,是由榆阳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打造的文化惠民演出剧场,包括琴筝、陕北说书、榆林小曲、陕北道情、陕北民歌、秦腔等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节目,均由广大文艺爱好者出演。小剧场设在榆林古城内,在这里既可游。览历史文化名城,又可欣赏陕北特色文化。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老街北大街45号

榆林民俗博物馆

榆林民俗博物馆非常有特色,共有3个展馆,第一展馆在沙河公园,为新建展馆,主要介绍榆林非遗及农耕、纺织服饰、古民居。

第三展馆位于紧邻凯歌楼的田丰年巷,是榆林古城现存较完好的八处四合院之一,建筑布局为民宅独院式四合院,其建筑风格为典型的明清风格四合院,主要展示榆林城历史民宅、陕北婚俗、古商贾文化等。

榆林民俗博物馆是榆林老城文化的见证和缩影,展示了榆林人的衣食住行,在介绍的老城、老街、老巷中了解榆林绵长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参观这些老物件,宛如时光穿梭,仿佛穿越到了古代,做了一回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