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榆林·对话古城 | 梅花楼片区设计大师邀请赛方案揭晓

近日,记者在榆林梅花楼片区设计大师邀请赛最终成果评选会上获悉,经过为期四个多月的精心创作,参赛的四家大师团队以国际化视野和前瞻性思维,最终呈现出4个独具特色的设计方案。崔愷院士团队设计的《梅山芯泉》方案获得大赛评选会专家的一致认同,取得优胜。

区委副书记、区长崔飞,副区长付振以及CBC建筑中心主要负人参加评选会。本次评选会采取线上视频+线下汇报的形式开展,参赛四家大师团队依次进行了最终成果的汇报。

作为“相约榆林·对话古城”城市更新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梅花楼片区采用大师邀请赛的形式进行方案征集,邀请到崔愷院士团队、孟建民院士团队、朱小地团队、孔宇航团队四家国内一流建筑设计大师团队,在严格遵守文物保护规划的前提下,寻求既能够保护并激活梅花楼片区内具有极高历史价值或地域特色的建筑元素,又能够塑造出古城风貌文化展示的优秀方案。

大赛评选会邀请到来自规划、建筑、景观、运营、演艺等多领域的10位知名专家学者担任评委,其中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晓江担任评委会主席。评选会包括场地踏勘、成果模型参观、大师团队汇报、评委评议打分等多个环节,最终,崔愷院士团队设计的《梅山芯泉》方案获得大赛优胜。该团队将在下一步继续进行方案整合优化,以梅花楼片区为引领,创造古城独特的空间价值,带动古城整体发展,助力榆林打造国内古城更新典范及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标杆项目。

梅花楼片区位于古城东北侧山地,紧邻东城门,场地内的建筑形态虽丰富多样,但却存在着布局杂乱无章,大都空置的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团队提出六大策略:

(1)保护历史建筑,延续城市文脉:通过将场地内杂乱的建筑进行清理,让历史建筑得以重新展现。

(2)突出圣泉地位,形成开放空间:以开放的拱廊取代封闭的仿古建筑,保护古泉的同时,也再现了泉水喷涌、市民泉边汲水的历史场景。

(3)顺应场地地势,塑造大地景观:将东侧窑洞的形态,向两侧继续延伸,结合场地原有的高差,自然的生成台地式建筑体量。

(4)建立对景关系,构建街道体系:结合外侧道路,塑造街巷与平台空间,设置空间节点,与历史建筑构建视线通廊,形成对景。

(5)结合运营需求,打造实景演出:通过层层的建筑平台提供了丰富的活动空间,同时也为未来的实景演出提供了天然舞台。

(6)构建生态体系,回馈滋养古泉:结合场地特点,让层层屋面的雨水可以汇聚到中心生态公园。让雨水下渗,滋养普惠泉,实现海绵城市的生态理念。

更新后的梅花楼片区,复兴了普惠泉景观,营造了中心生态公园。层层退台的建筑空间,融入大地,重塑了古城形象。山顶的历史建筑,打造了文化空间,延续了城市文脉。整个片区充分融入环境,形成生态宜居的有机整体。团队希望,通过城市更新,激活梅花楼片区的内在活力,使其成为一个传承历史记忆、富含本土特色、承载现代生活、绿色生态的城市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