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为建设“三个交通”做好规划设计研究服务
嘉宾
熊 鹰 陕西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 党委副书记 院长
时间
2020-04-26
简介
解答建设“三个交通”相关问题
文字实录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本次访谈,我们请到陕西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熊鹰,与网友们进行在线交流。熊院长,您好!

嘉宾:

各位网友大家好!主持人好!很高兴能通过陕西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跟大家交流!

主持人:

首先,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陕西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基本情况。

嘉宾:

好的。陕西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成立于1958年,已经走过了62年的发展历程。62年前,我院伴随着新中国交通建设事业的起步和发展应运而生。60多年来,一代代设计人秉承时代赋予设计院奉献交通、为民开路的责任和使命,通过艰辛努力和顽强拼搏,同心同行把设计院发展成为集规划、勘察、设计、科研、设计施工总承包、工程监理、试验检测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勘察设计企业。今天,我们已经拥有550余名职工,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447名、中级以上职称人员388名。持有各类专业资质21项,从事业务已覆盖公路、市政、建筑、铁路、港航水运等多个领域,是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综合指标跻身全国勘察设计百强。多年来,我院作为我省交通战线上一支重要的战斗队伍,始终忠实、忠诚扮演着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排头兵”和“先锋队”角色。

主持人:

交通规划设计研究是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先导,2019年咱们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各项工作完成情况怎样?请熊院长介绍一下。

嘉宾:

好的。2019年,我院在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一个团结谋事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紧紧依靠广大干部职工,顽强拼搏、砥砺前行,重点做了8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生产经营态势良好,全年签订勘察设计合同217个,合同额4.35亿元;实现营业总收入4.51亿元,利润8610余万元,全面超额完成了省厅下达的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连续3年被省交通运输厅评为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二是技术质量稳中有升,完成的高速公路项目荣获“建国70周年公路交通勘察设计经典工程奖”3项,国家级“优秀勘察”三等奖、“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一等奖和三等奖 及“国家优质工程奖”各1项。三是科研创新成果丰硕。自主研发的钢混组合梁通用图,已在我省多个高速公路项目中得到应用。其中,西镇高速泾洋河特大桥和合铜高速水苏沟大桥的设计及建造技术均在央视新闻进行了报道,标志着我院钢桥设计技术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四是总包项目成绩突出。3个总包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均被省厅评为2019年全省重点建设项目目标考核优秀项目。子姚项目作为“全省高速公路品质工程示范创新暨质量提升行动现场会”的主会场和观摩工地,得到了与会领导和参会代表的高度评价。五是市政业务稳健前行。市政业务起步晚、进步快。2019年市场范围进一步扩大,业务地域已从西安扩大到全省各地市及西藏,全年共承揽项目26个,签订合同额5908万元,较去年增长133%。六是规范管理成效显著。信息化建设、科学选人用人、院属公司经营管理等方面均取得好成绩。七是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深入,企业发展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得到进一步强化。八是和谐企业建设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建设成果丰硕,企业获得省级荣誉6项、厅级荣誉2项,1人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主持人:

2019年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展态势良好,2020年咱们的目标是什么?

嘉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的关键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我们努力提高捕捉机遇、创造机遇本领,经过深入分析,综合研判2020年的发展形势,制定了年度目标任务,通过8个方面工作举措,同心戮力掌握高质量发展主动权。一是扭住经营发展龙头。既要高质量完成好勘察设计任务,还要加大经营开发工作力度,下沉市县级市场,落实全员经营,大力推进转型发展。二是铸造技术质量灵魂。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向质量要效益,以高质量设计产品护航设计院健康稳定发展。三是掌握科技创新关键。重视科研人才的发现、引进、培养、使用和科技成果的转化,提高设计院的经济效益。四是给足体制改革动力。持续深化机构调整改革,因变施策,建立规模编制适应当前勘察设计市场实际需要的工作机构。五是夯实创新管理基础。分层分级明确职责,切实提升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管理水平和工作作风。六是坚持党建工作统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主持人:

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对全国来说都是一场重大考验,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是怎么应对防控疫情的?

嘉宾:

面对疫情突袭,我院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措施,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保持了新冠肺炎疫情零疑似、零感染、零确诊,为全院全面恢复生产经营提供了坚强保障。当前,我们正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巩固疫情持续向好形势。

主持人:

面对恢复生产,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是怎么干的?

嘉宾:

我院按照省厅统一安排部署,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重点抓好4个方面工作:一是做好高速公路勘察设计工作。加快完成承担的蒲城至涝峪段改扩建、麟游至法门寺、延安东绕城高速公路的施工图设计,为项目开工建设提供保障。二是全力做好太白至凤县、湫坡头至旬邑、子长至姚店3个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复产达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实,周密制定恢复生产方案,全面形成大干,确保今年按期建成通车,为“十三五”圆满收官作贡献。三是加快开展高速公路储备项目前期工作,按照省厅安排部署,开展一批工程可行性研究和勘察设计项目工作,为强力推进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促投资稳增长大局,全力以赴提供设计院的技术服务支持。四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中汲取力量、增强干劲,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项要求,遵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求,坚决执行好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提出的推进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交通强国建设陕西实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等七个方面工作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等方面积极发挥设计院的专业技术优势,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在推进交通强国建设陕西实践的光荣使命中作出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应有贡献。

主持人:

谢谢熊院长,通过您的介绍,我们对2020年的陕西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交通规划设计研究工作是交通运输发展的先导和前沿,需要不断的推陈出新、创新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离不开交通运输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再次感谢熊院长的精彩介绍。

嘉宾:

谢谢主持人,感谢陕西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的各位网友!

文字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