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收官十三五·医保上篇】榆阳医疗保障强监管优服务 增进民生福祉
嘉宾
张涛 高扬扬 主持人
李成祥 榆阳区医保经办中心副主任
许艳霞 榆阳区医保局局长
时间
2020-12-16
简介
近年来,榆阳区将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和扎实推进医保扶贫专项行动作为首要任务,持之以恒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全力抓好医保扶贫,对标年度医保扶贫目标任务,推进各项攻坚举措落实落地。
文字实录

[记者]:今年,榆阳区医保部门不断创新举措,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联合市医保部门开展“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活动。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派发宣传单、现场答疑解惑等方式引导正面舆论,营造出全民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不断革新技术手段,创新基金监管方式,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大数据与视频监控等技术手段,提升了医保实时监控和智能审核水平。

[李成祥]:“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保命钱',必须始终把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医保基金要用在那些真正需要的人身上,针对欺诈骗保等行为,我们将坚决予以打击,希望广大群众自觉遵守医保政策,共同维护一个良好的医保环境。”

 [记者] :为了保证各医保定点单位医保资金的合理使用,区医保部门采取常态化检查与不定时抽查、专项检查与联合检查、交叉互查与定点单位自查相结合的方式,全年现场检查定点单位694家,实现现场检查全覆盖,处理58家定点单位、暂停医保服务21家,解除服务协议1家,追回违规违约金109.38万元,对欺诈骗保行为形成持续高压监管态势。

[记者]:区医保部门对标年度医保扶贫目标任务,聚焦扶贫质量和成色,查漏点,补短板,全力推进各项攻坚举措落地。以深入推进“三排查、三清零”工作为契机,派出工作组常态化下沉乡镇村组一线,联合镇村两级干部对建档立卡人口参保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排查。今年全区建档立卡户9374人、“边缘户” 318人,全部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了100%。

[许艳霞]:“我局立足实际,凝心聚力,坚持党建引领一条主线,聚焦打击欺诈骗保和医保扶贫“两大行动”,深化放管服和医保支付方式“两项改革”,瞄准医疗保障“六项业务”,不断深化改革,优化服务,有效提升医保治理水平。”

文字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