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收官十三五·医保下篇】医保改革新模式 一站式窗口服务惠民生
嘉宾
张涛 高扬扬 主持人
张春 榆阳区人民医院市儿童医院副院长
解秋明 榆阳区医保经办中心主任
加晓飞 榆阳区医保局副局长
时间
2020-12-17
简介
近年来,我区紧扣民生所需,立足区情实际,创新服务方式,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着力推动信息化建设,确保医保经办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我区严格落实中省市有关要求,切实发挥医保部门职责,制定出台“三确保、两扩大、一取消”医疗保障措施。
文字实录

[记者]: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我区严格落实中省市有关要求,切实发挥医保部门职责,制定出台“三确保、两扩大、一取消”医疗保障措施。

[张春]:“我院是榆阳区新冠疫情防控定点医院,来我们医院的确诊和疑似患者费用全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把护理费用及诊疗项目耗材均以报销。”

[记者]:为进一步优化规范医保服务流程,我区全力推行一站式窗口优质服务,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邮寄办”“预约办”等非接触式便民服务,实现了“不见面”办理医保服务,做到了疫情防控和经办业务“两不误”。

[解秋明]:“今年是我区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两项制度整合,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我中心为了进一步优化规范医保服务流程,全力推行一站式窗口优质服务,做到疫情防控和经办业务“两不误”。”

[记者]:为了优化支付方式体系,区医保部门组织专家座谈讨论、深入定点医疗机构调研,综合测算各定点医疗机构的基金使用情况等程序,形成了全区支付方案,实施总额预算管理下的总额控制付费和按病种、按人头、按床日付费等支付方式体系。 

[加晓飞]:“今年,医保局立足区情实际,出台了 “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综合支付方式。在乡镇卫生院通过提高住院人次支付标准、放开住院人次限额、放开住院报销总额等支付方式改革,化解了群众求医看病困难、乡镇卫生院推诿病人的矛盾,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医疗机构健康有序发展。”

文字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