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党代表话发展
嘉宾
谢安发 记者
惠兴春 孟家湾乡党委书记
王玉生 鱼河峁镇黄崖窑村党支部书记
时间
2021-01-27
简介
党代表们肩负着全区党员的重托,认真履行神圣职责,满怀热情参加盛会。各代表团的党代表们纷纷立足本职岗位,说感想、提建议,积极献言献策,把理想、希望、信念和决心融入于表达中。让我们一起走近党代表,倾听他们谈心声、说期盼、谋发展。
文字实录

[记者]:党代表们肩负着全区党员的重托,认真履行神圣职责,满怀热情参加盛会。各代表团的党代表们纷纷立足本职岗位,说感想、提建议,积极献言献策,把理想、希望、信念和决心融入于表达中。让我们一起走近党代表,倾听他们谈心声、说期盼、谋发展。

[惠兴春]:近年来,孟家湾乡依托“两库五河”的水资源生态优势,发展壮大水产特色养殖业,目前水产养殖已成为群众增收新亮点。

孟家湾乡成立了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为整合资源、增加收入,我乡拿出20万元扶持资金,用于技术人员配置、水产养殖示范创建。去年新建、改造废弃鱼塘1000余亩,养殖螃蟹、小龙虾等新品种水产达到2000余亩,平均每亩水面收入2万元,年产各类鲜活水产品达4700多吨。同时,我们还创建“北草地”“鱼越”两个水产养殖品牌,采取订单合作、水面入股、共同开发等方式,喊响叫亮水产养殖大品牌。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水产养殖规模、加大加州鲈鱼、冷水鱼等新品种投入力度,多措并举推广“北草地”“鱼越”两个水产养殖品牌项目,加强“线上线下、冷链销售”模式,并将水产养殖融入到文化旅游、服务业中,让游客“吃得美、玩的好”。

[王玉生]:榆阳区第十四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是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启,这个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作为农村代表,在这次黄崖窑村党支部换届中,我很荣幸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下一步,我们将结合黄崖窑村的实际,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好基层组织振兴。重点抓好农村基层换届工作,按照“双好双强”要求,选优配强“两委”班子和队伍,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为全村的发展建强组织保障。

 二是抓好人才振兴工作。引进果树管理专业人才和旱作农业种植专业人才,管理好1200亩果园,打造南部山地果园示范园和早作农业种植示范园。

 三是抓好旅游振兴。黄崖窑村充分利用赵家峁三鱼路旅游线的独特优势,从2016年开始,连续举办了五届“黄崖窑油菜花节”,旅游收入逐年增加。下一步,我们将在建设黄崖窑冰洞项目的基上,高标准规划建设“苹果储藏、鼻炎疗养、冰雕艺术、冰洞探险”于一体的西北最大的冰洞旅游项目。同时,我们还将打造和扩展水上乐园、窑洞宾馆、农家乐、时令水果采摘等旅游项目,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四是抓好产业振兴。黄崖窑村将充分发挥农村集体合作社引领带动作用,发展好特色产业基地,优化产业集群,壮大提升优势产业,建设1000亩旱作农业示范园、1200亩果园、1000亩中药材“三个三千亩”种植产业园,扩大现有100头养猪厂。下一步,我们将苹果、小杂粮、中药材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五是抓好基础振兴。我们将按照“美丽农居”建设要求,继续打造500孔石洞,建设灰瓦蓝砖特色民居。对村组道路进行全面硬化,将零散的耕地集中进行整理,并充分利用水资源优势,做好配套设施建设,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增加农民收入。

文字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