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大河塔镇专题访谈--“打造拴正人家名片,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嘉宾
王瑜 节目主持人
刘生鑫 大河塔镇党委书记
尤治军 大河塔镇镇长
刘鹏 大河塔镇副镇长
时间
2021-06-24
简介
榆阳区大河塔镇围绕区委基层社会治理“七制工作法”典型经验,探索出以“拴正人家”为抓手,深耕“以小积分撬动大管理”的治理思路。
访谈图片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我们新一期的在线访谈。基层社会治理一直是大家关心和关注的问题,而如何让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让群众有更多的归属感,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也是我们各级党委政府致力去探索和解决的问题。榆阳区大河塔镇围绕区委基层社会治理“七制工作法”典型经验,探索出以“拴正人家”为抓手,深耕“以小积分撬动大管理”的治理思路,创新打造“拴正人家”星级积分管理微信小程序,以榜样的力量助推乡村振兴,提高广大农民的“主人翁”意识,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那这条“党建引领,全民参与,三治融合”的新路径走的怎么样呢?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三位来自榆阳区大河塔镇的嘉宾,和大家就“打造拴正人家名片,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做在线交流,那首先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三位嘉宾,他们分别是榆阳区大河塔镇党委书记刘生鑫同志,榆阳区大河塔镇镇长尤治军和副镇长刘鹏同志。

主持人:一说到“拴正”这两个字,我们本地人都知道大概是什么意思,而且在咱们陕北,这个词应该是对一个人比较高的评价了,那在咱们村什么是“拴正人家”,又为什么要以“拴正人家”命名,来启动这样一个评选活动呢?

(刘书记)答:一提到“拴正”两个字,我们本地人都知道,夸一个人拴正,意思就是说这个人干净、利落、整洁,从一个人的品质来看,说明这个人本分、为人正派、正统,夸一个家庭拴正,就说明这个家庭家风好、与人为善、诚实守信等等。之所以要以“拴正人家”命名,是用通俗的、方言化的、老百姓都能听得懂的语言把“拴正”的本意形象具体的表达出来。比如说我们夸赞一户人家的媳妇,常说这个婆姨不仅家里的收拾的干净,连饭也做的可香了,是个拴正婆姨。

主持人:如何才能被认定为“拴正人家”?

(尤镇)答:在最初评选“拴正人家”的时候,我们主要以户内人居环境状况为评选标准,做到“室内室外干净整洁、厕所圈舍清洁无异味、能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可被评为“拴正人家”。到后期,我们赋予“拴正人家”更多寓意,“拴正人家”不仅在人居环境方面要达到标准,还要家风淳朴,家庭成员做到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孝老爱亲、邻里和睦等。

主持人:“拴正人家”具体是怎么评定的?

(刘书记)答:2020年,在人居环境整治战役中,我镇探索形成了“拴正人家”长效机制,主要通过按季度评选、村组推荐、政府验收的方式对居民家里门外人居环境卫生进行线下评定,奖励了一批“拴正”农户,但是在具体实践过程中,农户都是被动参与评选的,为了实现群众由“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化被动为主动,今年我镇创新建立“拴正人家”星级积分管理微信小程序,将线上积分和线下管理相结合,通过积分多少来评定拴正人家。

(刘鹏)答:积分方式主要有四种:一是农户主动上传照片视频参与积分。二是通过完成镇政府发布任务积分。三是通过组织推荐积分(就比如是家庭被授予“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公婆”等荣誉称号的,军人获得喜报的家庭、家里面有考上专科以上大学生的家庭,政府核定评议后予以积分。)四是通过政府督查评议积分。

主持人:我听说咱们这个积分方式有所调整,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刘鹏)答:一开始我们设定了两个大类16方面的标准进行线下打分,然后在上传到系统中来,督查方式以线上视频督查为主,这种方式主要有两个弊端,一是我们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的工作量较大,二是我们村上有些地方网络信号较差,无法进行视频连线,基于以上两点考虑,我们将积分方式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为做任务的方式。

主持人:参与“拴正人家”评定人群范围有没有限制,群众参与度如何?

(尤镇)答:没有限制,我镇辖区范围内居民以及流动人口都可以参与评定。目前“拴正人家”积分平台已在我镇大河塔村、西尧则村等村试运行,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很高,近200户农户提出“拴正人家”线上积分申请,下一步,我镇将在全镇23个村进一步推广使用,届时,全镇2万多名群众都将参与到积分管理当中。

主持人:如果有部分居民不愿意参与到“拴正人家”积分中来怎么办?

(刘书记)答:对于“拴正人家”星级积分管理的参与,我们主要通过实物奖励和开通办理镇村业务绿色通道的方式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积分评定中来,对于那些不愿意的人,镇政府酌情在入党、入伍、发展后备干部、宅基地审批等镇村业务采取缓办措施。

(尤镇)答:我们会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切实体会到参与“拴正人家”所带来的好处,逐步转变思想,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形成人人都争“拴正人家”的良好氛围。

主持人:被评为“拴正人家”有什么具体奖励措施?

(刘鹏)答:为充分调动广大群众朋友参与“拴正人家”积分机制,我镇制定了奖励措施:群众可以通过积分的方式兑换相应的物质奖励,小积分可以兑换日用品,大积分可以兑换生产生活用具,比如洗衣机、农用具等,农户自行在小程序上申请兑换,由村干部送到家中。

(刘书记)答:另外,我们设立“拴正人家”星级积分管理制度,按季度评选星级,达到积分标准的就可以评为相应星级“拴正人家”,并给于物质奖励,连续四季度被评为“拴正人家”的,授予五星级“拴正人家”荣誉称号,并一次性奖励2000元以上的生产生活用具。

主持人:这几天我在手机微信上看到市民转发的“拴正人家”投票活动,可以详细介绍一下吗?

(刘鹏)答:我们目前开展的线上投票活动是为了评选出咱们今年第一季度的“拴正人家”,本次活动是从5月4日开始,5月18日结束。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进行评选,本次共有39户家庭参与了投票活动,总共近30万人次参与了此次投票活动,总获得票数近10万票。

(尤镇)答:我们举办的此次活动,群众反响强烈,积极性非常高,超出了预期目标,为第二季度“拴正人家”评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我们基层社会治理长效机制的建立开好了头,起好了步。

主持人:此次线上投票活动是否有相关奖励措施?

(刘书记)答:此次活动是我们运用小程序第一次评选“拴正人家”,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我们此次活动设立了价值200-2000元不等的实物并给予10-100的积分奖励。近期我们将召开大会对咱们本次评选的“拴正人家”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奖励,并在小程序上进行公示,让“拴正人家”有极高的荣誉感。

主持人:“拴正人家”星级积分管理系统的运行资金是如何筹集的?

(尤镇)答:为了运行“拴正人家”星级积分管理系统,我们建立了一个大河塔镇“拴正人家”基金库,资金主要从社会爱心人士捐赠、驻地企业赞助、镇级合作社盈利中提取、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中拨付等多种方式进行筹措。

主持人:建立“拴正人家”机制,最终要达到一个什么目的?

(刘书记)答:通过“拴正人家”星级积分管理系统,打造“小积分撬动大管理,小程序提供大服务”的基层社会治理升级版,将“拴正人家”真正打造成建安堡文旅名片外的另一张名片,助力大河塔镇十四五期间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真正把大河塔打造成为“拴正”乡镇。

主持人:我看到咱们演播厅现场也来了部分大河塔镇的村民,“拴正人家”小程序的应用,到底给他们带来了哪些变化。首先,让我们听听大河塔村支部书记刘晓林怎么说。

(刘晓林)答:通过“拴正人家”的评选活动,首先让我感觉到最大的变化就是一下子提高了群众参加村级活动的积极性,尤其是在打扫卫生上,以前喊也喊不动,叫也叫不来,现在好多村民不仅主动开始收拾自家的卫生,就连村级活动也积极的参与进来,为我们村上各项活动带来了活力,村庄的整体面貌得到了很大提升。

主持人:本次“拴正人家”评选活动第一名柴兴梁村张有福老乡也来到了现场,让我们听听这次评选活动给他的生活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

(张有福)答:我感觉给我生活带来的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有极高的荣誉感,让我更加认识到只有“拴拴正正”做人做事,才能得到别人的认可,才能把自家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做个“拴正人”,教育好儿孙,保持好良好家风,堂堂正正做人,拴拴正正做事,争当五星级“拴正人家”。

主持人:现场也有部分群众没有参与此次评选活动,让我们听听他们怎么说。

(任玉娥)答:虽然说我此次没有参与评选活动,但是我自认为我们也能够达到“拴正人家”的条件,今后,我会积极参与到“拴正人家”,也积极争当五星级“拴正人家”。

主持人:没想到呀,村民们现在的精气神真的是和以前不一样了,大有追赶超越之势呀。有了这样积极的村民,再加上拴正的院落,和睦的邻里,整洁的村庄,舒心的日子,我想我们想像中的农村的美好生活画面大概也不过如此,而在“拴正人家”星级积分管理机制的成功运行下,大河塔镇已经把这些想像中的美好画面全部变成了现实。如今的大河塔,村容村貌更整洁了,乡风民风更淳朴了,美丽大河塔建设的“底色”更浓了,如果用大河塔镇最流行的一个词来形容那一定就是“拴正”。

文字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