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审批服务局专题访谈--“受审勘”分离模式促审批服务提质增效
嘉宾
王瑜 主持人
康健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
寇凯波 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时间
2021-10-20
简介
审批服务局把打造“高质量行政审批服务”品牌为工作重点,整合政务资源,率先在全省推行“受审勘”分离改革,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提速、提质、提效”。
访谈图片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榆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把打造“高质量行政审批服务”品牌为工作重点,整合政务资源,率先在全省推行“受审勘”分离改革,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提速、提质、提效”。今天我们为大家邀请到的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康健同志和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寇凯波同志,在线和大家交流改革中的创新成果,首先请康局长和大家打个招呼。

嘉宾康局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借此机会,首先向关心和支持榆阳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的广大热心网民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通过这次访谈,大家对我局各项改革有所了解。

主持人:据了解,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是2019年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单位,有很多网友对现在的具体职能还不是很了解,请您就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职能给广大网友做一下简要介绍。

嘉宾康局长好的,主持人。现在我就榆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工作职能和工作开展情况向各位介绍一下。我们行政审批服务局于2019年3月正式挂牌成立,是区政府工作组成部门,下设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家经常来办理各项业务的政务服务大厅,就是我们工作的主阵地。审批服务局的主要工作职能是由两部分组成的,一部分是负责全区已划转224项政务服务事项的行政审批业务工作,另一部分就是将全区526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大厅,为老百姓提供一厅式服务。审批服务局自成立以来,我们一直秉承“一网一门一次”的服务理念,坚持“我为群众办事实事”这一目标,已累计为群众和企业办结各类事项20万多件,办结率达到99%。在这里我给大家具体解释一下“一网一门一次”,“一网”就是实行一网通办,企业和群众办事只登录陕西政务服务网就可以进行查询、办事,“一门”就是让大家办事从原来跑多个部门变为现在的只进一扇门,就是我们刚才说的政务大厅,“一次”就是少跑路,大家最多在政务大厅跑一次就能办完事。“一网一门一次”从根本上解决了提交材料多、盖章环节多、审批时间长等问题。为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今年我们创新推行“受审勘”分离改革,达到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便捷更快速的目的。

主持人:上面提到了“受审勘”分离改革,可能大家还不是很了解,请区政务中心寇主任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

嘉宾寇主任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现在由我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受审勘”分离改革。在改革模式方面,对全区已划转的224项政务服务事项,依据最新法律法规,高标准严要求,逐项对应梳理成受理、审办、踏勘工作模板;对原有业务股室进行重新调整,设立受理中心、审办中心、踏勘中心和快办中心,将办理一件事从受理到审办再到踏勘彻底剥离开来,形成“前台窗口受理、后台分类审批、集中实施踏勘、统一窗口出件”的闭环式不见面审批新模式。在运行流程方面,办理事项从受理中心开始,将符合条件的受理件传送到审办中心,由审办中心负责事项的审办,对需要踏勘的事项及时告知踏勘中心,对需要上会的及时告知办公室,踏勘中心、办公室将踏勘和上会结果传送回审办中心,审办中心完成审批后将制好的证照文件转到受理中心,最后统一窗口出件。在整个闭环式审批过程中,受理人员没有具体审办权,审办人员与办事群众和企业不见面,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定期和不定期随时在系统上进行监督,从源头杜绝“微腐败”发生,铲除权利运行的灰色地带。

主持人:“受审勘”分离改革是打通便民利企服务的最新成果,在制度管理方面是如何保障审批服务阳光、高效、规范运行?

嘉宾康局长为了平稳快速推进受审勘改革,我局建立健全运行管理、考核评估、审办咨询和社会监管四项机制,来保障审批服务的阳光、高效、规范运行。一是建立运行管理机制。建立服务承诺制、一次告知制、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等多项管理制度。二是完善考核评估机制。对业务中心(室)从受理、审办、踏勘等各环节,定期在办理时限、分流转办、办理质量、档案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综合考核评估。三是构建审办咨询机制。建立了涵盖建筑、水利、医疗等多专业、全领域专家库,从24个原审批部门聘请了24名政务服务首席咨询员,充分发挥这些业务骨干沟通协调的桥梁纽带作用,增强审批服务的合法性、规范性和科学性。四是健全社会监督机制。从全区“两代表一委员”和商界知名人士中择优选聘22名社会监督员,专门监督审批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每季度开展政务服务满意度电话回访,加强12345便民服务热线分流转办、限时督办、答复审核工作,解答群众咨询和诉求。

主持:刚才我们从制度方面了解了如何确保审批服务阳光、高效、规范运行,那审批局是否有具体措施助力改革落地生根?

嘉宾寇主任好的,主持人。我们主要通过“三减一整两系统”这些举措,来进一步支撑受审勘分离改革。“三减”就是持续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要求、可有可无的环节一律取消,共缩减各类审批环节614个;凡是无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材料一律取消,或者对前一个审批环节已经提交的材料,下一环节不再要求提交;通过互联网或电子证照库等能自行查明的材料,原则上一律不让企业群众提供,共精简审批材料459件;凡是审批标准明确、条件简单,不需要专家论证和现场踏勘,只需要进行形式审查的,一律实行即来即办,已压缩审批时限4615个工作日。一整就是整理好“一套审批标准”,持续推进事项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梳理,逐项细化量化审批标准,最大限度压减自由裁量权,明确申请材料、跑动次数、承诺时限等关键要素,对事项名称、编码、依据、办理时限、办理时间、办理地点、申请材料、办事流程等要素形成一套“准确、统一、规范”的标准,共整理出统一制式模板703个。用好“两个系统”就是用好我局自主研发的审监联动系统和远程踏勘系统。审监联动系统将受理审批全流程监管,并将审批与监管信息在系统上进行推送,弥补了审监分离而出现监管工作的空档和时差。远程踏勘系统利用手机微信端,通过共享实时定位,远程视频连接,踏勘要点截图,全程自动录像等模式对现场条件进行确认,踏勘环节不变、全程留痕,最终将勘查结论在网上反馈给申请人,实现现场踏勘核查“不见面”,这些系统投入使用后,有效提高了审批工作效率,大大降低了行政成本,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主持人:在“受审勘”分离改革的推动下,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审批标准公开统一,审批行为不断规范,群众和市场主体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好的,感谢康局长、寇主任做客我们的节目,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文字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