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
努力建设新时代西部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嘉宾
李忠宏 中共榆林市榆阳区委书记
时间
2022-04-12
简介
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五年全市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作为榆林“首善之区”,榆阳区将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确立了怎样的奋斗目标、工作任务?今后五年的工作重点有哪些?
文字实录

记者: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五年全市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作为榆林“首善之区”,榆阳区将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确立了怎样的奋斗目标、工作任务?今后五年的工作重点有哪些?

李忠宏:市第五次党代会科学谋划了榆林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一起向未来”的动员令。榆阳区将按照“牢记嘱托、实干奋进”的要求,扎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争创资源型地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四个新标杆”,努力建设新时代西部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围绕这一目标任务,榆阳区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推动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按照“三转三补”总体思路,抓好能化工业低碳转型、战略性新兴产业多元布局、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构建多极支撑、链群发展、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二是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新突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大力实施“4+2+X”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高质量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三是推动绿色发展实现新突破。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一区两翼三带四园五廊”生态布局,持续深化铁腕治污攻坚行动,奋力当好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排头兵。四是推动民生事业实现新突破。统筹抓好教育、医疗、养老等工作,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底线,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为实现奋斗目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榆阳区将推出哪些创新举措?

李忠宏: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将以更大勇气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一是因地制宜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依托现有产业园区和发展基础,培育发展以铝下游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园,以羊毛防寒服生产为主体的轻纺工业园,以顺丰丰鸟、小熊无人机项目为引领的马合通航产业园,以象道物流、京东共享经济产业园、三科智慧农商城为支撑的现代物流园等战略新兴产业集群。二是先行先试推开林业碳汇。2021年,榆阳区在全市率先开展林业碳汇工作,下一步还要积极争取国家开发银行建设国有储备林10万亩,促进华能陕西发电投资新造碳汇林3万亩,把林业碳汇作为推动林业建设的重要手段。三是市区一体抓好城市建设。牢固树立市区一体化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文化路片区城市更新行动,集中精力完成凌霄广场改造,以梅花楼为突破口审慎推开古城保护开发,在城市建设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四是创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巩固深化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及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区创建成果,创新落实社区和乡村治理“双十二条”措施,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记者: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上,榆阳区下一步有哪些打算?

李忠宏:去年以来,我们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持财政支出8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持续加大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方面的优质服务供给,实施城乡新建改扩建校建项目30个,新增学位3万个,确保所有学生都能就近有学上、上好学;以二级医院标准打造7个乡镇区域中心卫生院,高标准新建5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增强基层医疗卫生供给能力;年内完成33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5个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任务,2023年实现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努力用我们的“勤政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文字直播